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北京東城區5條“書香之城”慢生活探訪路線邀您打卡

2022年04月22日15:1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2日電 (董兆瑞)在“4·23世界讀書日”來臨之際,東城區推出了“國潮風尚”“書映百年”“國風靜巷”“雅集流韻”“老城文華”等5條“書香之城”慢生活探訪打卡路線,涵蓋38處實體書店和街道圖書館,吸引廣大市民探索挖掘身邊的美學場所與閱讀空間。

4月22日上午,2022年東城區“世界讀書日”主題活動暨“故宮與文化遺產”新書發布會舉辦。據了解,除了5條慢生活探訪路線邀市民打卡外,“4·23世界讀書日”期間,東城區還將舉辦60余場次主題閱讀活動,通過論壇講座、評書薦書、名家簽售等形式,擦亮“書香之城”品牌。

東城區實體書店發展聯盟正式成立

城市既要有煙火氣,又要有書香味。活動現場,東城區實體書店發展聯盟正式成立。據了解,該聯盟由東城區56家實體書店共同發起。碼字人書店創始人李蘇皖作為行業代表,發布了東城實體書店聯盟章程與倡議,倡導實體書店聯盟將秉持資源共享、合作共贏的理念,搭建實體書店創新發展平台,發揮資源統籌、相互賦能、行業管理、服務提升等功能,營造實體書店進商場、進樓宇、進社區、進園區良好生態,切實轉換行業發展動力,共建產業發展生態圈,共享聯合發展新機遇,助推實體書店行業高質量發展。

“實體書店聯盟成立既是破圈出彩的創新探索,也是搭建行業高質量發展平台、共建書店創新品牌的的重要舉措。”東城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東城區實體書店聯盟的成立將引導各個書店從分散走向聯合、從單體走向聯合體,用實體書店鏈接美好生活場景,扮靚城市文明幸福底色。

“書香之城”慢生活探訪路線正式發布

實體書店是城市的文化地標,也是市民閱讀的重要活動場所。此次活動中,東城區推出“國潮風尚”“書映百年”“國風靜巷”“雅集流韻”“老城文華”等5條“書香之城”慢生活探訪打卡路線,涵蓋王府井書店、碼字人書店(王府井和平菓局店)、PAGEONE(北京apm店)、三聯韜奮書店(美術館店)、更讀書社(東城隆福寺店)、山海四合by Jetlag Books、書香世業主題街區、美后肆時景山市民文化中心等38處實體書店和街道圖書館,吸引廣大市民探索挖掘身邊的美學場所與閱讀空間,共同參與閱讀,分享閱讀之美,也讓更多人看到實體書店所蘊藏的可能性。

東城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書香之城”慢生活探訪打卡線路的推出,既是加速“崇文爭先”最新實踐,也是《東城區關於加快“書香之城”建設 引導支持實體書店“四進”的實施意見》19項具體扶持政策“組合拳”的落地之舉,不斷構建文化新場景、培育文化新業態,努力把實體書店打造成城市的“文化會客廳”。

兩任故宮院長文化遺產新書東城首發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動還舉行了“故宮與文化遺產”新書發布儀式,正式為《太和充滿——鄭欣淼說故宮》和《人居北京——喚醒工業遺產》揭幕,邀請新書作者——故宮博物院第五任院長鄭欣淼與第六任院長單霽翔一同走進東城區圖書館,暢談故宮與文化遺產,與廣大市民分享作為文化遺產守護者、圖書創作者的思緒與感悟,向更多讀者傳播文化的力量,樹立文化自信。

借此契機,東城區圖書館作為公共文化服務陣地,接受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贈書,並將《太和充滿——鄭欣淼說故宮》和《人居北京——喚醒工業遺產》列為館藏,引導讀者在了解和認識北京歷史文脈與城市記憶的同時,一同關注到文化遺產的保護與發展中來,積極倡導全民閱讀,傳播和弘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

60余場活動擦亮“書香之城”文化品牌

“4·23世界讀書日”期間,東城區將舉辦60余場次主題活動,通過論壇講座、評書薦書、名家簽售等形式,構建有溫度的文化生態。其中,三聯韜奮書店將開展“我們的中國——文明新探”系列活動,邀請18位學者,舉辦四場主題論壇,呈現哲學、歷史、考古、藝術、科技等領域的新知識、新觀念,帶領讀者共同體會文明與傳統的厚重和愉悅。

文沁閣書店將舉辦《北京中軸 百年影像》新書發布會暨中軸線文化沙龍,邀請北京老影像研究與考証專家劉陽,分享1860年到1949年之間中外攝影師拍攝的700余張北京中軸線的經典照片,帶領大家以全景視角,回望中軸線的百年歷史風雲。

東四胡同博物館將以“閱讀再出發,賽出新佳績”為主題,舉辦主題沙龍、特色展覽、市集手工等活動,形成濃厚的讀書氛圍,豐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美后肆時景山市民文化中心將開展“以文識人 與書同行”四合院名家系列之約讀北京活動,邀請眾多北京文化名家,為大家解讀經典好書。書香世業文化街區以書香為紐帶,打造了十個美好生活場景,將於世界讀書日當天,推出“書式生活 香遇美好”下午茶微旅行第一期,邀請市民一起體味沉浸式書香美好新生活。

接下來的“北京閱讀季”,東城區還將陸續開展閱讀宣傳、文化講座、詞賦演誦、書籍推薦、主題征文五大類300余場次主題活動,推動東城區全民閱讀活動廣泛、深入、持久、高效開展,掀起全民關注閱讀、走進閱讀、深入閱讀、有效閱讀的高潮。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