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西城區經濟與金融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揭牌成立

2022年04月22日20:4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2日電 (記者鮑聰穎)4月22日,“北京市西城區經濟與金融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在金融街正式揭牌成立。

北京市西城區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繆劍虹,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長周倫軍,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長吳獻雅,北京金融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李艷紅,西城區司法局局長李程,西城區法院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趙瑩,北京金融街服務局金融穩定處處長王帥,中國保險行業協會黨委委員、副秘書長馬曉偉,金融街商會常務副理事長、金融街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牛明奇為“調解委員會”現場揭牌。人民銀行、証監會、銀行業協會、中再集團、中國工商銀行、中國人壽等駐區機構代表參加了儀式。活動由北京金融街商會副秘書長張琛主持。

西城區司法局局長李程在發言中指出,疫情引發了諸多經濟類糾紛,需要強化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行業性專業性調解形成有機銜接和協調聯動,營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組建“調解委員會”,正是契合了司法部門主動適應首都經濟發展和多元化解各類矛盾糾紛的新要求。

據她介紹,“調解委員會”籌備歷時一年多時間,是具有公益性的、行業性、專業性的調解組織,該組織的成立具有重要意義,是西城區首家經濟與金融糾紛人民調解組織,是體現西城區金融街特色的一張法治名片,也是構建大調解工作格局的又一顯著成果,為西城區調解事業及調解力量注入新活力。

今年是金融街建設與發展30周年,北京金融街商會自2003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金融街的軟環境建設。針對近年來我國經濟與金融事業高速發展,相關仲裁訴訟資源及專業律師卻嚴重不足、導致商事與金融糾紛案件審理周期長,過程復雜,矛盾難以化解的問題,金融街商會特發起設立“調解委員會”,全面開展“10分鐘為會員服務圈”改革工作,將“調解委員會”的辦公場所設立在金融大街5號,受理300家商會單位在商事領域或金融領域的爭議案件,促進政企、銀企合作共贏。

早在2019年10月,北京市金融消費糾紛人民調解委員就設立於西城區,旨在解決消費者金融消費糾紛,化解首都金融消費領域基層社會矛盾。與此不同的是,“調解委員會”是解決機構之間商事糾紛的渠道,主要業務方向為涉外商事及金融類相關案件糾紛的調解解決,為金融機構提供多元化專業高效的商事糾紛調解、法律相關咨詢服務及普法講座等解決方案。

據金融街商會介紹,“調解委員會”將積極發揮地處北京金融街特殊區位的優勢,切實為駐區機構、會員單位提供優質高效便捷的調解服務,豐富駐區機構矛盾調解的渠道。同時,持續加強調委會自身規范化建設,建立專兼職相結合的優質調解員隊伍,儲備金融法律專家庫,在化解糾紛、法治宣傳、法律咨詢等方面切實發揮現代金融法律服務功能,為首都金融事業的發展保駕護航,為提高西城區營商環境提供法制保障。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