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首屆“舞韻·吉祥”舞蹈演出季啟幕 北京王府井再添文化特色

2022年04月21日12:1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四部舞劇將亮相舞蹈演出季。吉祥大戲院供圖

人民網北京4月21日電 (尹星雲)4月20日,由北京吉祥大戲院打造的首屆“舞韻·吉祥”舞蹈演出季正式拉開帷幕。此次演出季秉承“傳統文化、現代表達”的主旨,詮釋傳統文化魅力、賦能舞蹈現代表達,全力塑造北京東城區和王府井文化品牌,力爭打造王府井地區文旅新品牌。

此次舞蹈演出季邀請趙梁、楊海龍、高艷津子、王亞彬四位著名舞蹈家帶來各自的四部舞劇作品。5月13至15日,趙梁工作室將帶來《幻茶謎經》﹔5月20日至21日,楊海龍工作室將帶來舞劇《姽婳·西游》﹔5月27日至28日,北京現代舞團藝術總監高艷津子將帶來舞劇《三更雨·願》﹔ 6月2日至3日,亞彬舞影工作室藝術總監王亞彬將帶著影視改編作品《青衣》與觀眾見面。

此次舞蹈演出季不僅國風主題鮮明,個性化色彩也十分突出,每位舞者都在傳承中華文化的基礎上充分展現個性創新,力求讓觀眾在觀看演出的同時,充分領略各種舞蹈所表現的創新之美。

除了文化內容創新,本次舞蹈演出季在空間上也將進行創新。北京百年老字號吉祥大戲院作為專業的戲曲演出陣地,其獨特的建筑特色、文化背景、緊湊劇場空間將與現代舞表演碰撞出非凡火花。為了更完美地呈現舞台表演和舞美效果,拉近與觀眾的情感交流,四部舞劇均結合劇場新空間進行了重新編排,使得優美的舞蹈語匯、業界獨樹一幟的舞者與劇場古典美完美融合,極具觀賞性的同時,充分展現出了吉祥大戲院“小而精”“雅而美”的特色。

舞蹈演出季除了演出外,5月中旬至6月初,還將邀請舞蹈、建筑等業界專家開啟一場《舞蹈·城市更新·文化》的跨界論壇。此外,大戲院還將以惠民形式陸續推出趙梁、王亞彬、高艷津子、楊海龍四位舞蹈家的演出導賞、探班、簽售會、大師講座等周邊活動。

據介紹,依托王府井和百年戲院的歷史文化背景,此次舞蹈演出季將打造傳統文化和當代藝術結合的舞蹈演出新品牌,為王府井地區注入優質文化內容,力求使之成為王府井地區乃至京城每年一度的舞蹈文化盛宴。

據悉,吉祥大戲院將一直秉持“傳統文化,現代表達”的精神,以首屆“舞韻·吉祥”舞蹈演出季的舉辦來探索經驗,未來幾季的演出季將力求吸引國內外更多的優秀舞者加入,加強國際間的文化交流與合作,用舞蹈講好中國故事,助力北京建設全國文化中心的步伐。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