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石景山區啟動"安淨"專項整治 商辦樓宇開設"劇本殺""轟趴館"將被嚴管

2022年04月21日12:2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1日電 (記者孟竹)日租房、群租房違規出租,轟趴館、劇本殺噪音擾民……當前,隨著一些新興業態發展而產生的社會治安問題正成為人民群眾反應強烈的突出問題。4月20日,針對轄區商辦樓宇領域存在的各類“亂象”,北京市石景山區啟動名為“安淨”的專項整治行動,嚴厲查處新興業態存在的“群租、擾民、涉黃、涉賭”等違法違規行為,還轄區居民一片安全和諧的生活空間。

石景山區委政法委相關負責人介紹,2021年9月以來,通過石景山區接訴即辦、110警情等相關數據分析,發現部分商辦類樓宇中的經營業態,存在擾民、群租、涉黃等影響社會治安和社會穩定的風險隱患。一些房屋擅自改變結構,一次性可居住多人,具有群租屬性。以紫御長安為例,根據網絡平台廣告顯示,一戶可住6至9人。由於房客流動性大、入住時間不定、人員混雜、夜間活動、不守公德等情況,擾民現象頻發,影響其他住戶正常生活,引發大量投訴舉報。還有一些人員或企業與業主簽訂長租(躉租)合同后,在審批備案手續不全的前提下,以短租房形式對外出租,游離於相關部門監管之外,逃避政府職能部門監管。同時,失管漏管問題嚴重,存在“甲預定、乙入住”“隻出租、不管理”等現象,到底什麼人入住、在房間內干什麼,房東、經營者及網絡平台、監管部門難以掌握,形成治安盲區,造成風險隱患。

針對這些情況,石景山區堅持問題導向,圍繞商辦類樓宇領域新興業態服務管理綜合施策,根據“依法治理、源頭治理、系統治理”的工作原則,按照“整治一批、規范一批”的工作思路,依托市域社會治理機制,即日起在全區范圍內開展商辦類樓宇專項整治暨“安淨”行動,全面摸清商辦類樓宇現狀,嚴厲查處新興業態存在的“日租、群租、涉黃、擾民”等違法違規行為,解決好市民熱線反映的突出問題,努力實現“接訴即辦”向“未訴先辦”延伸。

本次整治行動中,石景山區將成立專項整治專班及臨時黨支部,統一指揮各部門人員開展綜合整治,建立完善樓宇工作台賬,及時准確掌握房屋用途等基礎情況﹔通過對商辦樓宇領域企業商戶集中約談、綜合執法、大數據管理、設立24小時舉報電話、建立議事機制等方式,整治一批“群租、黃賭”等違法違規行為,規范一批企業、房主經營行為,推動樓宇內各類“業主”遵守公約、良性互動,從根本上遏制樓宇內部亂象滋生,為推動石景山區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營造良好政治社會環境。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