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天氣

外出注意防范:北京連發三預警 今年最強風沙今日襲京

2022年04月21日08:4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最強風沙今日襲京

  本報訊(記者 趙婷婷)北京青年報記者昨天從北京市氣象台獲悉,受較強冷空氣影響,今天本市將迎來今年以來最強大風天氣,並伴有沙塵。受其影響,大氣能見度會出現明顯下降,預計大部分時間的能見度在2-6公裡。

  這兩天,北京頻頻迎來小南風。北京的南風一般擋不住向暖的趨勢。昨天早晨,南郊觀象台最低氣溫為11.5℃。隨著太陽升起,暖氣團開始強勢發力,白天最高氣溫升至29℃左右。雖然白天氣溫不低,但最近晝夜溫差仍然較大,而且風力明顯,市民外出時可以隨身攜帶一件外套,及時增減衣物。

  昨天是谷雨節氣。一般到這個節氣時,冷暖空氣兩大“勢力”仍在激烈交鋒狀態,冷空氣的威力仍不容小覷,所以天氣容易出現波動,極易出現大風天氣。這不,大風說來就來了。昨天午后,南風漸起並逐漸增大。16時左右,本市西部、北部地區的風力已經較強。不過,更大的風還在后面。

  據市氣象台首席預報員翟亮介紹,受較強冷空氣影響,昨天至今天本市有大風天氣。其中,今天風力將達今年以來最強,並伴有沙塵天氣。北京市氣象台已於昨日15時30分升級發布大風黃色預警信號、15時35分發布沙塵藍色預警信號﹔並與市森防辦聯合發布了森林火險橙色預警。

  翟亮介紹,此輪大風天氣主要出現在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昨天下午至23時,全市有4級偏南風,陣風7級左右﹔第二個階段為今天10時至23時,全市有5級左右偏北風,陣風八九級。預計今天10時前后,北風開始逐漸加大,下午到晚高峰風力強勁,陣風可達八九級,直到前半夜才會逐漸減弱。

  刮大風的同時,受上游沙塵輸送和本地大風揚沙的共同影響,本市今天還將出現沙塵天氣,大氣能見度會比昨天出現明顯下降,預計大部分時間的能見度將降至2∼6公裡。今天前半夜,隨著風力減弱,沙塵天氣逐漸減弱結束。

  由於冷空氣勢力較猛,這兩天氣溫一路高歌的態勢將摁下暫停鍵。預計今天本市最高氣溫將回落至25℃。明天,最高和最低氣溫都將下降7℃左右,白天最高氣溫隻有22℃。隨著冷空氣過境,氣溫將再次迅速上升。預計4月23日至25日,北京白天最高氣溫都在29℃。4月26日,受冷空氣影響,氣溫將下跌至22℃。隨后又開始震蕩反復,但整體升高的趨勢不變。氣象部門預計,4月29日,本市可能又將有春雨,鑒於時間尚早,建議市民及時關注臨近的預報。

  市氣象台提醒,大風天氣盡量減少不必要出行,駕車外出時注意防強側風橫風影響,減速行駛﹔行人要遠離臨時搭建物、廣告牌和風險高的樹下。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