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懷柔:1300名外賣快遞小哥上崗佩綬帶 規范自己引領新風

2022年04月20日16:4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0日電(董兆瑞)這兩天,北京懷柔區的大街小巷增添了一道流動的風景。1300余名外賣快遞小哥上路統一佩戴印有“文明交通最美小哥、文明交通從我做起”字樣的紅色綬帶。工作期間,他們全天佩戴,時刻自我約束,同時向市民宣傳文明交通理念,引領文明新風尚。

外賣快遞小哥上崗佩戴綬帶,是懷柔區探索轉變工作理念、聚焦“小切口”創新工作,引導市民自覺踐行文明交通、積極支持全國文明城區創建的一項新舉措。

“懷柔區共有外賣快遞小哥1300余人。由於行業性質特殊,他們每天上路行駛時間較長。特別是用餐高峰時段,外賣小哥接單量大,時常會有超速、逆行、橫穿馬路等問題。此前,我們的主要治理措施是路面執法,雖然執法期間效果不錯,可過后難免反彈。”懷柔公安分局交通支隊相關負責人介紹。

如何破解這一問題,懷柔區從源頭入手。“外賣快遞小哥是基層治理和文明創建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希望通過佩戴綬帶這種形式,引導他們以主人翁的責任感,約束自身行為。同時通過他們的‘流動宣傳’,引導更多市民積極踐行文明交通,自覺參與創城、支持創城。”懷柔區委宣傳部副部長、文明辦主任張海玉說。

王海洋是圓通快遞的一名快遞員。他表示,從早上八點半開工,到晚上收工,自己基本全天都在路上。文明交通綬帶戴在身上,讓王海洋對安全行駛、文明交通多了份責任和自覺。“市民群眾都看著呢,我們更不能馬虎啊。時刻提醒自己自覺遵守交通規則,得對得起身上戴的這條綬帶啊!”

圓通快遞負責人宋政磊說,“圓通在懷柔共有快遞小哥60多人,戴上綬帶后,很多人都說,感覺每天上班的那一刻,無形中多了一種儀式感,很光榮。還有人說,雖然不是懷柔人,但能通過這種形式,為懷柔創城貢獻力量,感覺自己就是這座城市的主人,就是‘懷柔一家人’。”

快遞外賣小哥的“密集”宣傳,讓文明交通引起了普通市民的高度關注。看到佩戴綬帶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外賣快遞小哥,市民王先生說,“這也為我們普通市民提了醒,文明交通人人有責。我們都得自覺遵守交通規則,用實際行動維護良好交通秩序。”

家住新賢家園的劉女士看到上門送餐的外賣小哥佩戴了綬帶,感到眼前一亮,“外賣小哥上門,不僅送來了美味的飯菜,還宣傳了文明交通。咱們的創城宣傳這樣到位,作為普通市民沒有理由不支持。”

據了解,佩戴綬帶只是懷柔區立足“小切口”推動文明交通的舉措之一。接下來,懷柔區還將通過開展“最美快遞小哥”評選等活動,教育引導外賣快遞小哥參與創城、融入創城。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