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旅游

京城熱門賞花地多了近百處 今年將建百公裡森林步道

2022年04月20日08:5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京城熱門賞花地多了近百處

本報記者 朱鬆梅

出門賞花,是春天的正確打開方式。記者從市園林綠化局獲悉,隨著大規模建設公園、綠化山野,與十年前相比,北京今年的熱門賞花地多了近百處。山桃、山杏、二月蘭等野生鄉土花,也受到市民的青睞。

記者探訪

春花之美藏在深山

昨天,記者驅車前往八達嶺國家森林公園。在林間拾級而上,步道上鋪著厚厚的鬆針,鬆塔散落得到處都是。登上山頭俯瞰,白色杏花在連綿山巒上盛放,不遠處就是滄桑的殘長城。

“咱們這兒氣溫比北京城裡低5℃。清明節后,山桃最先拉開賞花序幕。”八達嶺林場管理處副主任李黎立細細數來:山桃還沒凋零,山杏就接棒開放,隨后是白梨花、紫丁香,一直持續到5月中旬。隨后,暴馬丁香在6月初粉墨登場,這是華北地區最大的一片野生暴馬丁香林,足有兩萬多株。屆時繁花滿山,暗香浮動。

公園每年接待游客近8萬人次。不過,冬春季節恰好處於閉園期,春花之美往往藏在深山無人知。今年,八達嶺國家森林公園首次試點每天開放200個名額,市民可預約入園。

市民感受

賞花好去處變得豐富了

“我小時候,每年春天都跟著父母去踏青賞花。但看來看去,也就是那幾家,像北海、景山、玉淵潭、植物園、中山公園。賞花的品種也多是櫻花、牡丹、海棠、郁金香這些傳統花卉。”30歲的市民王曉蘊說。可最近幾年,賞花的好去處一下子變得豐富了。就拿她自個兒來說,家住北五環附近,周邊不但有溫榆河公園、清河營郊野公園、朝來森林公園等大公園,家門口的華貿綠線城市森林等小公園也有不少春花可賞。

多年建綠,首都已經是名副其實的“千園之城”,各種公園超 1000個。除了人們耳熟能詳的皇家園林和歷史名園,還有大量的城市公園、郊野公園等,它們星星點點分布在廣袤的城鄉大地,很多市民可以“推窗見綠,出門進園”。數據顯示,全市的熱門賞花地與十年前相比多了近百處。

公園多了,賞花也就不必扎堆兒了。就拿櫻花來說,玉淵潭的櫻花固然美,可市民仍有人少景美好停車的新選擇。在城市副中心的櫻花庭院,關山櫻、普賢象櫻、大島櫻、陽光櫻、晚櫻等8個品種陸續盛放,花枝低垂如薄雲。每到周末清晨,花兒仍有惺忪睡眼,賞花人卻已紛至沓來。此外,大興南海子公園、門頭溝的綠海運動公園、昌平南口公園等,也都是賞櫻的好地方。

園林綠化局

今年將建百公裡森林步道

近幾年,隨著園林綠化理念的變化,不起眼的野花野草漸漸成為綠化“正規軍”,久居都市的人們也能感受野趣之美。在將府公園,二月蘭花海不需要精心養護,每年都蓬蓬勃勃,花海邊就是書店、商場,吸引很多年輕人打卡。京郊不知名的山野中,一簇簇粉白色的山桃山杏開得熱鬧,給郊游的人們帶來很多驚喜。北塢公園的油菜花也將在下個月撒下碎金。

不少交通聯絡線因春花而火爆。一到早春,昌金路、安四路沿線是一望無際的桃花海,山巒綻放點點粉紅。“開往春天的列車”S2線也總是在春天美出圈,數不清的攝影愛好者扛著設備奔深山。兩年前,十三陵林場聯合昌平南口鎮和居庸關村,一同修建了2公裡長的步道,方便賞花市民。

市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本市將在十三陵、八達嶺、上方山、京西、密雲錐峰山五大林場修建森林步道,總長度為100公裡。屆時,進山賞花、感受自然之美將會更加方便。

相關新聞

仁和公園

牡丹盛放

本報訊(記者 王可心 通訊員 喬思茵)春日暖陽照耀,名品牡丹花爭奇斗艷。日前,順義區仁和公園第七屆牡丹花展開幕,將持續至4月30日。

從順義城區一路向南,仁和公園高大的林地中,一朵朵牡丹正在盛放,巴掌大的花朵層層疊疊,多種顏色在陽光的照耀下格外艷麗。趙粉、姚黃、豆綠、魏紫、洛陽紅、酒醉楊妃、白雪塔、青龍臥墨池、花二喬、御衣黃、初烏、金閣、島錦、花王、春柳……據順義區園林服務中心的相關負責人介紹,公園內共栽種128個品種12000余株牡丹,涵蓋九大色系多種花型,包括牡丹十大名品及花王、春柳、烏龍捧盛等珍貴品種,與此同時,還有68個品種5200余株芍藥,以及鳳仙、鼠尾草、功勛菊、海棠等36個品種18000余株時令花卉,鮮花滿眼,處處皆景。

據介紹,仁和公園佔地22.77公頃,2011年建成開放。公園依托場地特點,自2016年起推出牡丹花展,六年來不斷豐富花色、品種,已成為北京東部地區著名的賞花打卡地。今年特別邀請老、中、青三代書畫愛好者進行現場創作,在綻放的牡丹花海中,借丹青歌盛世,書翰墨表真情。

花展期間,公園堅持實行入園必檢,每日定時對園內座椅、垃圾桶等設施進行消殺,同時增加巡視頻次,避免游客扎堆聚集。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