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國家植物園科普館開放

2022年04月19日08:4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植物園科普館昨日開放

  “大家都吃過巧克力,但你見過制作巧克力的可可果嗎?”昨天上午,隨著國家植物園正式揭牌,歷經兩年改造提升的國家植物園科普館正式對公眾開放。國家植物園科普館館長王康站在一層展廳內,向觀眾介紹全新亮相的“植物改變人類生活”主題展覽。該展覽通過食用植物、飲料植物、纖維織物、木材、藥物、能源植物等標本及圖片,集中展示了植物與人類生活的關系。

  科普館位於國家植物園(北園)東南側,展廳面積1500余平方米,分為序廳、主展廳、一層臨展區、二層植物畫展區和兒童手工教室等五部分。北青報記者在現場看到,主展廳的門前,世界上最大的種子“海椰子”的種子與世界上最小的種子“蘭花”的種子,並列展示在一起。“海椰子的種子最重的可達25公斤左右﹔而斑葉蘭的種子小得簡直像灰塵一樣,據測算1億粒斑葉蘭的種子才有50克重量。人們不得不借助顯微鏡才能看到它的樣貌。”王康說。

  在一層的臨展區域,正在舉辦《中國極小種群野生植物科普展》,共展出37種植物,其中國家一級保護植物19種,二級13種,極危4種,漸危1種。“我們希望通過這個展覽,讓觀眾了解極小種群野生植物,促進野生植物保護工作,激發大家熱愛自然,共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王康說。

  在科普館二層植物畫展區,展示了中國著名植物科學繪畫藝術家曾孝濂先生創作的中國特有植物藝術繪畫展,包括《杜鵑》《山茶》《綠絨蒿》《孑遺植物》等47幅繪畫作品。畫中的植物栩栩如生,每一幅作品都具有倔強的生命力,出神入化地把自然之美體現出來,喚起觀眾對自然的認同感和親近感。

  值得一提的是,新開放的科普館,不僅增加了眾多的植物科普展品,還增加了很多互動環節,通過聲光電設備,讓市民游客特別是青少年快樂地了解植物知識。今后,科普館將不定期組織科普活動,豐富廣大游客的文化需求。

  文/本報記者 王斌

  攝影/本報記者 郝羿

  攻略

  購票渠道

  市民游客可關注“國家植物園購票平台”微信公眾號購票。國家植物園實行限量、預約、錯峰管理,請提前預約購票,按預約時間入園游覽。

  開放時間

  國家植物園分為南、北兩個園區。南園為中科院植物所、北園為原北京市植物園。

  (1)南園開放時間:8:00開園,16:00停止入園,17:00閉園。

  (2)北園開放時間:3月16日—11月15日6:00開園,20:00停止入園,21:00閉園﹔11月16日—3月15日6:30開園,18:00停止入園,19:00閉園。

  票價

  國家植物園全價票10元、半價票5元,可游覽南、北兩個園區。國家植物園北園全價票5元、半價票2.5元﹔北園成人套票50元、半價票25元(含北園大門、展覽溫室、臥佛寺),僅可游覽北園區。北京市公園年票僅適用於北園。

  游客咨詢電話

  (1)南園(010)62836180

  (2)北園(010)82598771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