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京郊首個變態反應診療中心成立 還設立了花粉監測站

2022年04月19日16:3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9日電 (董兆瑞)在北京懷柔區,過敏性皮炎、鼻炎等患者將得到更加規范的治療。日前,第三屆北京變態反應世紀論壇暨第四屆京津冀蒙變態反應高峰論壇在北京懷柔醫院舉辦。開幕式上,懷柔區變態(過敏)反應診療中心揭牌成立,這也是京郊首個變態反應診療中心。

此次建立區級診療中心同時,懷柔區還將在16個鎮鄉街道建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變態反應門診,與村衛生室共同形成三級診療服務體系,並開展“五位一體”精准防控策略,即花粉監測、植被調研、流行病學調查、醫生培訓規范化診療、患者健康教育,從而形成變態反應規范化診療體系,提升診療能力。

在三級診療服務體系中,懷柔區變態反應中心將負責全面開展變態反應疾病診療、篩查、檢測、臨床藥理相關研究和花粉監測等工作,指導鄉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開展變態反應相關工作,定期發布全區變態反應疾病防控預警信息和防控知識等。鎮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變態反應門診負責轄區過敏性疾病的初級防治等工作。鄉村衛生院(站)變態反應診室負責轄區過敏性疾病患者的科普宣教等工作。

“在對口幫扶的契機下,懷柔區還聘請了北京世紀壇醫院王學艷教授和北京同仁醫院張羅院長為高級顧問和首席指導專家,幫助懷柔地區建立變態反應中心及三級診療防控體系,深入推廣‘五位一體’精准防控策略。”北京懷柔醫院院長孫倩美介紹。

目前,懷柔區變態反應中心已經設立了花粉監測總站,各鎮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設立了花粉監測點,通過設備監測掌握該區主要致敏花粉種類、數量及季節飄散規律和與臨床症狀的相關性。

“到2022年底前,懷柔區前將初步形成‘五位一體’三級防護體系,2023年將取得一批科研成果,並將申請科技進步獎和省部級課題,同時計劃在各鎮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培養40名以上專業醫護人員。”孫倩美說。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