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首次跨界執導音樂劇《天生一對》 劉天池:用童話來治愈情感

2022年04月17日10:0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7日電 (記者鮑聰穎)“《天生一對》這部音樂劇,並不僅僅是一個兒童音樂劇,而是一部家庭音樂劇,我們要呈現的是一部能夠治愈我們情感缺陷的家庭音樂劇。”近日, 由王翔淺任總策劃、制作人,劉天池導演,著名音樂人滿江等主演的日本四季劇團音樂劇《天生一對》中文版邀請媒體探班。作為一部歡樂輕鬆的喜劇,劉天池直言:“童話是有力量的,雖然這部劇不是傳統意義上的童話,但這個文本非常具有現實意義。”

劉天池導演現場指導。

作為日本四季劇團長演半世紀的不老經典,《天生一對》改編自德國兒童文學之父埃希裡·凱斯特納的小說《兩個小洛特》,講述了因父母離異而在不同環境下長大的雙胞胎少女,以聰明的小計謀讓家庭破鏡重圓,與人生中另一個自己相遇的故事。半個世紀以來,《兩個小洛特》多次被不同國家的藝術家改編創作,距今已有6部電影、1部電視作品、1部動畫片及1部舞台劇以它為原型進行翻拍改編,並屢獲大獎。

音樂劇《天生一對》舞美設計。

記者在探班中得知,《天生一對》中文版是劉天池首次指導音樂劇,曾有在日本四季劇團的學習經歷,劉天池此次制作《天生一對》中文版會保留原版完整的劇本和音樂,在舞美服裝等方面做符合當代觀眾審美的改動。“我們將用輕鬆詼諧的風格、打造一部不僅適合小朋友,也適合全家人看的、具有治愈情感能力的家庭音樂劇。”劉天池表示,“我一直認為,親密關系是最有戲劇性的。在家裡,我們所有的情緒色彩都會暴露出來,因此會有很多戲劇化的東西。我們能不能在某個時刻遇到更好的自己,用最新鮮的目光看待身邊的人,這是我在這部劇中著重去表達的。我隻有一個目標:大幕拉開,給大家傳遞一種感動,我們要用自己的真誠把觀眾拉回到劇場。”

主演滿江將以“父親”角色亮相舞台,這也是他參演的第一部音樂劇作品。滿江坦言,首次涉足音樂劇,可謂“痛並快樂著”,音樂劇跟做歌手不同,不僅要學習表演和跳舞,就連自己的主業唱歌也要重新學習。“音樂劇的演員很全面,更加需要對生活的提煉,但是想到跟一個特別嚴格的導演一起學習和工作,會讓自己有很大進步和成長,就依然充滿期待。”

探班現場,主創們展示了劇中一段熱鬧的歌舞片段。

“音樂劇是大家一起生一個孩子,不是靠一個人。演員之間要有化學反應,而不是導演引導的化學反應。”劉天池表示,她的創作習慣是先讓演員們排練,然后大家一起去磨角色。對這次“跨界”當導演,劉天池說,自己責任會更多,“我特別不希望對人嚴厲,但是導演有時偏偏必須這樣,為的是作品最終不留遺憾。”

在音樂上,《天生一對》還是保持了原汁原味。劉天池介紹:“這個版本的音樂拿到手之后,我們仔仔細細的聽了一遍,發現音樂的配器及旋律在今天也不過時,它的錄音和混音都很好。當年,這部戲和《貓》《劇院魅影》都一直在演了,已經是非常成熟的版本。我們只是把它變成了中文版,在台詞方面我們進行了一些調整,讓它變得更中國化一些,更有趣一點。我們之間是劇本版權和音樂版權的合作。”

據悉,2021年正值原版音樂劇《天生一對》首演50周年,今年,北京四海一家文化傳播有限責任公司與四季歡歌(北京)文化藝術有限公司攜手將這部在過去半個世紀中感動過無數家庭的經典作品搬上中國音樂劇舞台,北京站演出將於6月3日-5日在天橋藝術中心與觀眾們見面,隨后將前往上海、廣州、深圳、濟南等地巡演。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