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朝陽站樞紐“超級雙環”合龍

2022年04月15日09:1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朝陽站樞紐“超級雙環”合龍

  北京朝陽站交通樞紐項目昨天完成雙環梁板混凝土澆筑。本報記者 潘之望攝

  本報記者 鹿楊

  “停泵,抬管!”昨天下午,隨著兩個巨大圓環在24米深的基坑中合龍成型,北京朝陽站交通樞紐項目完成雙環梁板混凝土澆筑。雙環梁板將支撐起地下結構施工作業面,為項目加速“向下沖刺”奠定基礎。

  “2031立方米的澆筑總方量,一次性澆筑完成了。”合龍那一刻,北京建工朝陽站交通樞紐工程樞紐分部經理馬曉暉的心終於放了下來。

  北京朝陽站(原星火站)是《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確定的本市鐵路對外客運樞紐之一。北京朝陽站交通樞紐工程總建筑面積13.3萬平方米,包括北側公交立體停車樓和南側樞紐換乘大廳。同時,地鐵星火站作為地鐵3號線、R4線的換乘站,位於交通樞紐地下,基坑最深處位於地下40米,相當於13層住宅樓的高度。

  “這麼深的大基坑,近乎零距離密貼通車運行中的高鐵站房,必須打造一個足夠安全堅實的基坑支撐結構。”馬曉暉介紹,經過各方反復研討,最終決定在大約基坑中部的高度,先打造一個雙環梁板混凝土支撐結構,澆筑出直徑65米和29米的兩個環梁,用“超級雙環”確保結構穩定性。

  記者站在瞭望台俯瞰整個基坑,第一感覺就是“結構太復雜了”。公交停車層、樞紐換乘大廳層、R4與M3地鐵站廳層、M3地鐵站台層、R4地鐵站台層,再加上設備層,不同高度的層面多達6個。“為了加快建設速度,我們把整個施工現場分成12個流水段,時間、空間全部佔滿。”馬曉暉介紹,按照計劃,接下來約兩個月裡將繼續下挖基坑,一直下挖至地下40米的最深處,並開啟地鐵風道結構施工。

  京投所屬軌道公司第四項目管理中心工程部楊揚介紹,根據規劃,北京朝陽站站房西側將建設城市綜合交通樞紐,即北京朝陽站交通樞紐,建成后將承擔京沈客專、市郊鐵路東北環線客流集散及軌道交通3號線、R4線運營任務。交通樞紐建成后,將填補北京東部地區大型城市綜合交通樞紐空白,並進一步優化高鐵京沈客專運能。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