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中華財險甘肅分公司蘋果價格“保險+期貨”項目在平涼市涇川縣成功試點

2022年04月15日10:5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甘肅省平涼市涇川縣位於甘肅省黃土高原中部秦隴交界處,是世界上全部符合優質蘋果生產七項指標的優生區之一,是國家劃定的黃土高原蘋果生產優勢區。得天獨厚的條件使得林果產業成為涇川縣的主導產業,更是當地產業扶貧的關鍵。如今通過農業成本保險保障,蘋果成本保險已基本實現全覆蓋,果農面臨冰雹等極端天氣導致減產損失時可獲取保險補償。然而,當蘋果豐產致使市場價格波動時,農戶無法確保價格收入,導致“豐產不豐收”。

根據該情況,中央財政和甘肅省地方財政共同推進“保險+期貨”試點項目。甘肅地方政府圍繞落實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相關要求,通過“保險+期貨”創新項目,扎實有效的推進試點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近年來,“保險+期貨”模式在支持鄉村產業發展中的作用日益顯著。以價格保險為農產品進行價格保障,若市場價格低於保險合同中約定的目標價格,農戶便能獲得價差賠償,而這部分風險通過保險公司轉移給期貨公司的風險管理子公司運用金融手段對沖到期貨市場中,為農民生產經營保駕護航,為貧困果農規避市場價格下跌風險開創了新途徑。

2022年3月,由中華財險甘肅分公司聯合中信期貨、銀河期貨、南華期貨、中泰期貨(原魯証期貨)在甘肅省平涼市涇川縣承辦的中央財政對地方優勢特色農產品保險以獎代補工作蘋果價格“保險+期貨”項目順利完成。項目由中華財險承保,承保對象為涇川縣的1700余戶蘋果種植農戶,承保面積2萬畝,其中農戶承擔20%,其余保費由地方各級財政支持。各公司加強對農戶和原建檔立卡貧困戶的服務力度,確保農戶利益優先,通過設計適合的保險方案和期貨方案,以提高當地農戶生產經營風險防范能力,促進其支柱產業健康發展。通過各方共同努力,涇川縣蘋果價格“保險+期貨”中央獎補項目順利完成,農戶保障了收入,抵御市場風險的能力也進一步加強。

“保險+期貨”是保險行業和期貨行業在服務“三農”上的跨界整合和聯動創新,該模式通過期貨和保險兩大金融工具的優勢互補、功能融合,既實現了小農戶與期貨市場的有效銜接,拓寬了農業風險管理的領域,提高了農業支持效能,在鞏固脫貧成效和推動鄉村振興方面的優勢得到彰顯,也是利用市場化手段創新農業補貼方式的有益探索,豐富了農業支持保護政策工具箱。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