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北斗高精度無人配送將落地順義亦庄

2022年04月15日09:0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斗高精度無人配送將落地順義亦庄

  本報訊(記者 曹政)在昨天舉行的十三屆中國衛星導航年會新聞發布會上,市經信局副局長王磊透露,“北京市北斗融合創新應用示范項目”已獲正式批復,項目示范應用包括北斗高精度無人配送場景,將在北京市順義區、經開區及河北、天津等地落地。

  北京市北斗融合創新應用示范項目是北京市主動謀劃布局的北斗民用區域重大示范工程。“項目的實施,將進一步促進本市北斗技術創新與生態融合發展,推動北斗規模應用邁入市場化、產業化和國際化新階段。”王磊說。

  該項目將重點深化兩個場景。其一是北斗高精度智能網聯車路協同場景。本市將圍繞京滬高速北京段、京台高速部分路段、亦庄部分城區等連接京津冀的重要高速公路和城市路段,通過北斗賦能來提升車路協同應用效果,實現精准的車道級引導服務、駕駛行為實時監測分析和危險警示服務,推動貨運車輛網聯化、乘用車輛智能化。

  其二是北斗高精度無人配送場景。在北京市順義區、經開區及河北、天津等地,將面向外賣、快遞、商超社區服務、園區配送等室外實際復雜環境,實現無人配送示范應用。

  項目針對貨運和乘用車輛,將通過北斗高精度車載終端研發和路側智能化系統升級,實現協作式車輛通行應用﹔針對無人配送車輛,通過北斗與多傳感器融合的高精度定位技術、北斗高精地圖建圖技術,大幅提升定位精度和穩定性,滿足無人配送服務大規模示范運營需求。

  記者獲悉,該項目也將編制高精度地圖自動化建圖技術、無人車寄送技術和服務等標准草案,探索提出北斗+車路協同、北斗+無人配送的標准體系,形成可指導北斗+行業應用的系列標准規范。

  “項目形成的成果與標准,可以為全國智慧高速、智慧物流、高級別自動駕駛等項目的應用與推廣奠定基礎,推動北斗應用加快落地和產業化、商業化。”王磊說。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