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加速推進AI產業發展 打造京西人工智能名片

首屆中關村(京西)人工智能會客廳在門頭溝舉辦

2022年04月15日18:2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5日電 (池夢蕊)4月15日,門頭溝區首屆中關村(京西)人工智能會客廳在中關村科技園門頭溝園舉辦。這是門頭溝區以“科技強區”為目標,推進人工智能產業發展,打造京西人工產業智能名片,加快形成區域專精特新產業集群的重要環節。

活動由北京市門頭溝區人民政府、中關村發展集團、華為技術有限公司聯合舉辦,邀請了專注於人工智能與深度學習領域的30余家科技企業參會,就人工智能領域科技創新與產業發展進行探討。

“十四五”以來,門頭溝區緊跟北京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步伐,以中關村門頭溝園為全區科技創新主陣地,深化與頭部企業戰略合作,做強人工智能、數字視聽、醫療器械等細分行業,促進企業科技成果就地轉化,實現了集聚一批重點項目、培育一批產業鏈隱形冠軍、匯聚一批高素質專業化人才、打造一批特色產業空間的“四個一”工程。此次攜手中關村發展集團和華為,將進一步探索人工智能“根技術+產業資本+產業政策”建設新模式,打造具有特色產業的“京西智谷”,形成“普惠算力+創業服務+創新平台+優質人才”的產業發展新模式。

門頭溝區副區長頡換成表示,依托50萬平米的人工智能產業園,門頭溝聚焦服務人工智能產業鏈的上下游,已逐步形成人工智能的產業集聚。現有的550萬平方米的產業空間,便捷的地鐵線路和交通快速路,將為前來入駐的企業提供性價比最高的方案,搭建起區域鏈接北京市人工智能企業的橋梁。

中關村發展集團黨委副書記周武光表示,未來門頭溝區、中關村發展集團與華為公司,將圍繞中關村示范區241X產業布局,緊盯人工智能領域技術前沿,聚焦AI+視聽、AI+醫療、AI+制造等三大細分領域,持續完善門頭溝區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基礎條件,不斷提升門頭溝區在人工智能領域核心競爭力,服務門頭溝區傳統產業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新經濟戰略轉型。

華為中國區副總裁、北京總經理張東亞表示,本次的合作是在全國首次採用市場化運作模式,形成以產業政策為牽引,“根技術”為基石,產業資本助力的普惠算力建設新模式,也是以人工智能根技術為依托,搭建“公共智算服務”“創新孵化”“產業聚合發展”“科研創新與人才培養”四個平台,通過為人工智能企業提供公共智算服務,促進人工智能領域的創新孵化,推動人工智能技術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

未來,門頭溝區政府、中關村發展集團與華為公司將加大投入力度,為科技創新企業提供更為優質的人工智能“一站式”服務平台,吸引更多的高新企業和高端人才在門頭溝區聚集發展,推動中關村科技園門頭溝園的人工智能產業飛速發展,以合作應對挑戰,攜手共贏數字未來。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