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北京營商環境不斷優化 審批效率持續刷新紀錄

2022年04月14日08:4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營商環境不斷優化 審批效率持續刷新紀錄

  本報訊(記者 趙語涵)近日,北京市今年第一批集中供地的中海匯智裡項目(銷售証項目名為薈智裡)出現在北京市住建委發布的預售許可預告公示中。由於今年首批集中供地時間為2月16日,這個位於未來科學城的供地項目,從拿地到最終獲批預售僅用時45天。持續刷新的審批效率,也見証了北京營商環境的不斷優化提升。

  一個新樓盤從拍地到入市銷售僅用時1個多月,這在去年還不可想象。通常,北京開發項目拿地后要經過大半年甚至更久才能入市銷售。然而,隨著北京不斷優化營商環境,集中供地項目獲批入市的提速可謂肉眼可見,從去年第一批供地首個項目99天獲批預售,到第二批供地首個項目66天獲批預售,再到第三批供地項目55天獲批預售,紀錄不斷被刷新。

  今年,這一紀錄再次被刷新至45天。刷新紀錄的供地項目位於未來科學城沙河鎮創新基地區域,是中關村國家工程技術創新基地C—30地塊R2二類居住用地項目,地塊被中海地產競得。項目總用地面積約6公頃,總建筑規模約19萬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規模約13萬平方米,地下建筑規模約6萬平方米。

  45天的速度如何創造?市規劃自然資源委昌平分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企業拿地后第二天,分局就積極與競得單位取得聯系,採用了創新優化的“工作營”機制,規劃實施科、綜合審批科成立工作小組,以企業需求為導向,主動與設計單位對接服務,共同對設計方案、設計圖紙進行審查,有效避免多次審圖,做到“一次審圖,快速審批”,大幅度提高了審批效率。同時,各部門間強化聯動,利用“多規合一”平台,分局與昌平區城市管理委、商務局、人防辦、園林局、沙河鎮政府等相關部門對項目方案進行聯合審查。

  此外,昌平區住建委將施工許可審批提速至當日申報,即時辦結,實現了“昌平新速度”。作為創新基地C—30地塊土地開發單位的未來科學城集團下屬子公司振邦承基公司在完成供地任務后,也繼續深入對接拿地開發商的需求,全力做好屬地服務。

  在多方合力的工作機制下,該項目於2月16日競得土地,3月16日取得多規合一協同平台會商意見,3月18日取得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共用時31天,為項目力爭“一季度拿地”“一季度開工”“一季度預售”奠定了堅實基礎。“短短45天完成了拿地、開工、預售,我們切實成為了北京優化營商環境的受益者。”中海地產相關負責人感慨。

  記者了解到,此次獲批預售的中海匯智裡項目位於未來科學城西區的中關村國家工程技術創新基地內。創新基地是以自主創新為龍頭,以新材料、新能源、重大裝備等高新技術為基礎的國家級工程技術研發基地。目前,創新基地已有中國石油科技創新基地、中國移動國際信息港、北京信息科技大學新校區等多個項目入駐,中海匯智裡項目建成后,將為創新基地的高科技人才提供住宅配套。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