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西城區兩街道全市率先實現社區政務服務規范化建設全覆蓋

50個高頻政務事項居民家門口可辦理

2022年04月14日17:2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4日電 (鮑聰穎 李碩)社保卡申請和補領、失業登記、保障性住房申請……記者在位於廣外街道京鐵和園社區服務站了解到,居民在這裡不僅可辦理50個“高頻事項”,還可以享受到和街道政務服務中心相同的同標准受理、無差別辦理,在家門口就可享受到“一窗”式服務。

據悉,西城區按照“試點先行、典型引領、全面鋪開”的工作思路,率先在有38個社區的大型街道代表廣外街道和有9個社區的小型街道代表天橋街道,完成了社區政務服務規范化建設全覆蓋,這在全市尚屬首例。

“此前,居民隻能在社區服務站辦理專業事項,想辦理戶籍人口生育登記、社保卡服務等政務事項,需要攜帶紙質版材料到區級或街道級政服務大廳辦理。”西城區政務服務局副局長馬浩淞介紹,現在,西城區政務服務局將政務服務綜窗服務管理平台延伸到社區,通過統一配置賬戶,實現了社區和街道的業務、數據互通,居民在家門口就可以辦理包含上述事項在內的50個高頻事項。

為減少居民辦事等待時間,西城區加大人員投入,推出了“社區+街道專員服務”模式——社區服務站“全能社工”協助辦理,街道政務服務中心后台專員審核,快速辦理,及時反饋。居民隻需在現場稍事等待,就能實現“隻跑一趟”的高效政務服務。

廣外街道政務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我們在轄區內每個社區服務站都確定了1-2名‘全能社工’進行值守。因為社區工作者對周邊居民的情況比較了解,不僅可以供咨詢服務,還能向居民提供代填表格、代辦業務等綜合服務。為提高服務質量,我們還實行了統一培訓、統一考核、統一組織業務練兵和‘服務之星’評比等方法。”據了解,如居民辦理需要等待審核結果的事項,社工還將為老年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提供上門服務。

提供便利的同時辦事效率和質量如何保証?對此,西城區對各社區服務站提出了服務模式、服務事項、辦事指南、服務流程、線上渠道、視覺標識“六統一”標准。例如,廣外和天橋街道為47個社區服務站統一配置了高拍儀、評價器等辦公設備,統一制作擺放對外服務標志。與此同時,社區服務站實行了統一的服務承諾、亮明身份、首問負責、一次性告知、幫辦代辦、錯峰延時、監督評價等基本工作制度,制定《社區政務服務規范化建設綜合窗口運行規則》,統一對外公示。

記者了解到,2021年試點期間,西城區已經在全區推出了包含廣外街道社區政務服務“便利店”、天橋街道“百姓會客廳”,椿樹街道“一站多居”政務服務在內的15個社區政務服務示范點建設。今年,廣外街道和天橋街道實現社區政務服務規范化建設全覆蓋,進一步發揮了社區服務站保障基本公共服務職能,讓群眾就近、就便享受到優質高效的政務服務,全面提升了群眾辦事便捷度和滿意度。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