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主動服務 審批提速 政策兌現

豐台區一季度產業發展實現“開門紅” 探訪優異答卷背后“密碼”

2022年04月14日16:5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4日電 (鮑聰穎 李潔思)一季度收官,豐台產業發展交出理想答卷,主要指標取得“開門紅”:1-2月,全區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10%,增速在北京城六區中排名第二﹔社會消費品零售額228.8億元,消費總量居北京市第三。初步統計,一季度豐台區金融、科技、文化、商務等重點行業領域實現較快增長,其中科技、文化等領域保持20%以上高速增長,新設立注冊資本5000萬元以上企業103家,注冊資本共計416億元,同比上升49%。

面對疫情影響,經濟發展外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內部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豐台一季度有此答卷,背后原因幾何?記者走訪了相關部門和園區、企業,探究豐台一季度“開門紅”的密碼。

與區領導面對面

服務型政府貫穿企業發展全鏈條

臨近4月,豐台科技園內,中國華電科工集團門前張貼著最新一批入選公租房的人員名單,通過公示后,他們將住進新的員工公寓,開始新生活。

公寓離公司不遠,一個月1000元租金,哪怕是應屆畢業生也能夠負擔。近些年,豐台區通過點對點服務,相繼協調豐台科技園周邊兩處公租房,作為華電科工集團的員工公寓,解決了27名員工的居住問題。

彭剛平是華電科工黨委副書記、總經理,據他介紹,應屆畢業生工資不高,如果解決不了居住成本問題,就很難吸引到人才。對一家產研結合的企業來說,人才是最關鍵的要素。

中國華電科工集團是華電集團全資子公司,成立於1978年,歷經電力體制改革、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等歷史節點,如今已經是一家大型央企。2021年,公司資產總額達到502億元,當年營業收入223億元。

“前不久,區領導來我們公司專題調研,專門談到了新公司的選址、員工子女上學這些問題。”彭剛平說的新公司是華電藍科、華電電商,這是華電集團的基層企業。在華電科工的帶動下,近些年,華電集團的多家直屬單位和基層企業先后落戶豐台,注冊資本金共計達到207.48億元。

對於持續選擇豐台的原因,彭剛平解釋,從過去看,落戶豐台多年,深感地區政策惠企、到位,與區裡領導面對面交流的機會也非常多﹔從未來看,豐台的環境正在越變越好。

中關村豐台園高科技企業凱普林光電實驗室內,工程師正在進行自動化光路耦合。吳上子攝

“環境變好”的一個內涵是,豐台的產業在加速聚集。華電科工的西側是金豐能源大廈,同一產業鏈條上的兩家企業相距不到1公裡,“產業研發在一起做事情,節約了企業的成本,這是很好的。”彭剛平認為。

與此同時,企業開始反哺。像華電科工這樣的“納稅大戶”,放到任何一個地區都是很受歡迎的穩定稅源。僅2021年,華電科工及華電重工等12家所屬單位就為豐台帶來稅收3.37億元﹔2013年至2021年累計繳納稅款達到30.90億元。

今年一季度,華電科工營業收入實現37.26億元,同比增長6.76%﹔利潤總額2.88億元,同比增加0.62億元,增幅27.67%。在豐台區注冊的11家法人單位繳納稅款共計3.15億元。這為豐台區一季度“開門紅”提供了有力支撐。

留住人才-創新發展-貢獻稅收,在這條企業視角下的完整鏈條背后,始終有服務型政府在發揮作用,最終實現了企業與政府的“雙贏”。

108天拿到施工許可証

主動對接,盡快實現投資落地

作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之一,一季度豐台區投資表現搶眼。1-2月,全區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10%,增速在城六區中排名第二。亮眼的投資數據也有力支撐了豐台區一季度產業“開門紅”。

春節一過,位於北京西三環外的周庄子村改造二期項目就火速開工了。項目的開發商是懋源地產,去年10月份才拿地。從拿地到取得施工許可証,用時108天。

對劉強來說,這個速度是不可想象的。劉強是懋源地產副總經理,自2013年加入懋源地產后,參與了企業在豐台投資的多個項目。他粗略地比較,過去從拿地到開工要大半年,這次節省了超過一半的時間。

按照一般流程,拿地后,開發商要先根據配套需求進行規劃設計,拿到規劃許可証,之后再提供相關材料,拿到施工許可証,兩証拿齊才能開工。其間,需要與不同部門對接,比如項目要求有配套教育功能,開發商就要與屬地的教育部門對接需求。

根據劉強的經驗,周庄子村的項目屬於十分復雜的那一類。整個項目由7個地塊組成,非常分散,包括居住用地、基礎教育用地、綠隔用地多種需求,同時要配建共有產權住房和幼兒園。項目團隊統計了需求后發現,他們至少要與18個部門對接,“一個一個部門跑下來,幾個月就過去了。”

沒來得及“郁悶”,劉強就接到了豐台區規自分局的電話,他們主動提出將18個部門組織到一起,與企業一次完成全部需求對接,盡快開始設計房屋戶型產品。劉強說,去年底進入審圖階段后,規自分局的工作人員一直與項目團隊在一起,有時甚至工作到次日凌晨。

79天,項目拿到了規劃許可証。隨后,1月27日,項目提交施工許可審批材料,1月29日,取得第一張施工許可証,這天距離懋源地產成功拿地僅僅過去108天。

豐台區住建委副主任鄧莉麗介紹,從1月29日開始,區住建委對該項目分3批核發了5張施工許可証。其中,最后一批施工許可証3月17日提交材料,區住建委當天踏勘、當天出証。

對企業來說,節約時間就是節省成本。對政府來說,促進縮短房屋開發周期,提高房屋供給效率,有利於維護“房住不炒”﹔同時,讓共有產權住房盡快動工、盡快落地,也是一項重要的民生工程。

服務企業發展,加快審批、加速開工,促進投資在一季度盡快實現落地,是為北京實現一季度“開門紅”作出的“豐台貢獻”。

“豐九條”的助推效應

現金補貼“達標即享”,產業加速聚集

麗澤金融商務區釋放巨大潛力和投資機遇。原梓峰攝

“豐台區的營商環境正在不斷優化,特別是‘豐九條’的出台,推動了企業更好發展。”3月31日下午,毗鄰麗澤金融商務區的首科大廈裡,記者見到了北京首科創融科技孵化器董事長沈艷婷,對話一開始她就提到了“豐九條”。

《豐台區促進高精尖產業發展扶持措施(試行)》涉及9項政策,簡稱“豐九條”。去年底,2020年度“豐九條”中的第四條、第八條政策啟動兌現,惠及企業233家,涉及資金7828.67萬元。

沈艷婷的企業2020年被認定為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符合第四條、第八條政策適用條件,因此拿到了130萬元的一次性現金補貼。沈艷婷介紹,“2021年底‘豐九條’出台了具體解釋,按照達標即享的原則,今年初我們就拿到了現金補貼。”

根據第四條,新入區或新認定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將獲得30萬元的一次性現金補貼,“這對高成長性企業來說是極有吸引力的。”豐台區科信局副局長羅勝說。

羅勝談到的高成長性企業有一套認定標准,可以大致理解為高科技含量、高市場估值、高成長潛力的科技型中小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就屬於此類。

位於中關村豐台園東區的華夏幸福產業園為產業發展提供良好空間環境。原梓峰攝

在“豐九條”等一系列措施的加持下,一季度豐台區引進高成長培育企業72家,同比增長71.4%﹔引進國家高新技術企業38家,同比增長100%﹔新增62家北京市“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全市排名第三。

其中,愛爾眼科受到關注。1月17日,北京愛爾眼科醫院有限公司落戶豐台,注冊資本1.5億元,公司將在豐台投資設立愛爾眼科醫院北京總部(國際醫院)。愛爾眼科醫院集團北京愛爾眼科醫院負責人李俊介紹了選址豐台的原因:“這裡有北京西站、北京南站,馬上又要開通豐台站,交通優勢明顯﹔‘豐九條’等產業政策有巨大吸引力,產業形成集群……交通和產業會帶來人群集聚,都將是我們的服務對象。”

李俊的商業眼光是准確的。一季度,麗澤金融商務區已引進企業54家,包括倫敦証交所下屬公司、中廣電移動網絡有限公司等一批金融、科技類企業,另有17家企業成功“上規”﹔豐台科技園新引進注冊資金500萬元以上企業180家,同比增長18%﹔5000萬元以上規模企業37家,高精尖項目佔比76%,億元以上企業18家。

一季度,豐台區科技服務業也將迎來“開門紅”,預計營業收入同比增長超過20%。接下來,“豐九條”的兌現速度將進一步加快。羅勝介紹,一季度豐台區就開始組織2021年高新技術企業獎勵申報工作,讓企業盡快享受政策紅包。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