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紅色讀本生動講述“趕考”記憶

2022年04月12日08:5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紅色讀本生動講述“趕考”記憶

  本報訊(實習記者 何蕊)香山革命紀念館為中小學生量身打造的《我到香山來“趕考”》教育讀本初稿最近完成。這本28頁的讀本,將181天的香山紅色記憶濃縮,通過填空問答等方式,邀請孩子們重走“趕考路”。

  讀本運用大量歷史圖片和主題漫畫,圖文並茂地為學生們講述中共中央從進京“趕考”到籌建新中國的歷史。讀本還設置了“課后任務”:對比1949年的北平和今天的北京,有哪些變化﹔想一想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我們應該怎樣做……《我到香山來“趕考”》中的問題在文物說明牌上大多找不到標准答案,需要學生結合實際自主思考。

  香山革命紀念館講解員楊佳萍參與了讀本的策劃。她說,從去年10月底開始,讀本前后經歷了大綱編寫、入校調研、手繪漫畫、專家論証等多個環節。“一些篇章后專門附上了二維碼,學生掃一掃就可以‘開小灶’,了解更多香山革命歷史。”她說,希望讀本能真正走進學生的學習生活,幫助他們有所思考,有所收獲。

  目前,讀本正在進一步修改完善。未來,它不僅會成為中小學生的參觀手冊,還將作為中小學校外教育讀本走進校園。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