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京彩西城春季演出季拉開序幕 “會館有戲”首場“遇見”梅蘭芳

報國寺、福州新館、正乙祠戲樓等都將有精彩劇目呈現

2022年04月12日12:4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2日電 精致唯美的扮相,醇厚流麗的唱腔,零距離的觀賞與互動……4月10日,在梅蘭芳紀念館舉辦的2022年“遇見梅蘭芳”第一季——“春游時節好花天”活動,為觀眾帶來了別具一格的沉浸式國粹體驗。據了解,此次活動也為2022年“會館有戲”京彩西城春季演出季活動拉開了序幕。接下來,報國寺、福州新館、正乙祠戲樓等都將有精彩劇目呈現。

天女舞綢揮絹,飛散千花……梅蘭芳紀念館內,束帛霓裳、皮黃聲起,觀眾們在近距離下觀看著專業京劇演員現場演繹的梅派經典《天女散花》選段及其他名劇名段,聆聽專業嘉賓講解京劇的前世今生,了解梅蘭芳生平事跡和藝術成就,以全新的視角感受著京劇的無限魅力。觀眾仿佛沉浸為戲中的一分子。“身臨其境!我和演員們同在一個環境中,完全感受不到距離的存在。在這樣一個有特殊意義的地點,演員們的一招一式,一顰一笑都愈發地吸引人,讓我深深地沉醉。”一位戲迷朋友激動地說。

據工作人員介紹,作為“會館有戲”系列活動之一,“遇見梅蘭芳”沉浸式體驗更加突出“有戲”,充分體現了“會館有戲”品牌“特而精、小而美”的特點。

梅蘭芳紀念館位於西城區護國寺街9號,是一座典型的北京四合院。自1951年,梅蘭芳先生在這處幽靜、安適的小庭院內度過了他生命最后的十年。2013年3月,梅蘭芳紀念館被公布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紀念館正院保存故居原貌,會客廳、書房、臥室和起居室內的各項陳設均按梅蘭芳生前生活起居原狀陳列。館內珍貴藏品眾多,包括劇本、圖書、字畫、信件等實物,以及從清末至現代在各劇場或堂會演出的戲單。

西城區相關負責人表示,西城區的會館數量極為可觀,為北京市現存會館最多的城區。在挖掘轄區可利用會館資源的同時,西城區還依托自身文化資源特色和優勢,深入拓展博物館、紀念館及可利用文物資源,不斷拓展演藝新空間。

此次2022年“會館有戲”京彩西城春季演出季活動,西城區精心安排了精彩劇目在梅蘭芳紀念館、報國寺、福州新館等區域內有代表性的歷史文化場所呈現。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啟動重修的正乙祠戲樓也將在建成310周年之際重新開門迎客。屆時,婉轉的唱腔將縈繞於古朴的雕梁之間。

西城區相關負責人表示,西城區還會根據會館舊址建筑和空間特點,盤活特色會館空間資源,打造主題鮮明、內容多元、功能各異、“特而精,小而美”的沉浸式演藝空間,使“會館有戲”成為精品劇目品鑒入口、中國優秀戲曲文化展示窗口,讓更多文化精品走進群眾生活,打造“大戲看北京”文化名片,繁榮興盛首都文化,更好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劉辰 杜穎)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