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湖廣會館年底變身活態博物館

2022年04月11日08:4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湖廣會館年底變身活態博物館

  本報訊(記者 張驁)為讓老會館重煥光彩,湖廣會館正在進行為期300余天的修繕,預計今年底修繕完畢,屆時一座全域性活態博物館將嶄新亮相。

  湖廣會館位於虎坊橋西南,始建於1807年,是北京為數不多建有戲樓的會館之一。2019年10月16日,湖廣會館成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對有兩百多年歷史的湖廣會館進行修繕,源於運營過程中對文物安全隱患的及時發現。”項目施工方首華建設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將按照“修舊如舊、最小干預”原則,對湖廣會館中路的大戲樓、鄉賢祠、文昌閣、風雨懷人館及兩側游廊、平頂游廊及垂花門、寶善堂,東路的前院南房、垂花門、垂花門兩側游廊、東路中院南側東房、東路中院北側東房、東路主院南房,西路的楚畹堂等進行修繕。修繕內容包括鏟除破舊地面,恢復方磚細墁十字縫地面,修補破損面磚、階條石,重新油灰勾縫﹔牆體重刷白漿,修補大木架、加固糟朽柱子﹔更換糟朽望板﹔油飾修復﹔重新安裝室內照明及線路﹔重做給排水管道﹔風機盤管系統換新等。

  會館運營方天橋盛世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修繕將成為湖廣會館再次升級整合運營業態的契機。湖廣會館於1994年進行過修繕,大戲樓、文昌閣、楚畹堂、風雨懷人館、寶善堂等修葺一新,大戲樓1996年5月向社會開放,每晚精彩的戲曲演出吸引了不少游客前來。而本次修繕后,湖廣會館將變身為一座全域性活態博物館,集會館文化、戲曲文化、體驗研學等於一體,並將嘗試利用更多科技手段進行數字化建設,打造會館創新內容。修繕后的湖廣會館內還將開設閱讀空間,通過線上線下形式,展示深度內容並提供資料檢索等服務。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