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東城區精准服務幫老年人接種“暖心”疫苗

2022年04月11日08:0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精准服務幫老年人接種“暖心”疫苗

  目前,全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正在有序進行。為了幫助更多老年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全市各區都在積極推進相關工作,科普宣傳、答疑解惑、派出疫苗接種小分隊、開出移動疫苗接種車……一系列便民舉措,幫助老年人群體筑牢免疫屏障。東城區東花市街道推出了一對一精准服務,每位老年人在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時,都至少有一位社工或一位街道干部全程陪同,從前期摸排信息到接送至疫苗接種點,再到打完疫苗送回家,暖心舉措讓老年人連連點贊。

  昨天上午10點,北京青年報記者前往東城區東花市街道設置在吳東魁藝術會館的一個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點探訪,在這裡,老人們得到了貼心的服務保障。在接種點西門外,有三輛專門的擺渡車隨時等候“召喚”,時不時有老人從車上被接下來。這是專門針對行動不便的老年人開設的愛心擺渡車,隻要有需要,車子就能開到老人家樓下,送至接種點。進門后,也有工作人員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服務,從前期的接種咨詢、簽署知情同意書、接種、留觀半小時……全流程一樣不落。旁邊還有專門的應急處置區,同樣有醫務人員在值守。

  東城區東花市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原來這個疫苗接種點登記區設在一層,而接種、留觀的區域設置在地下一層,針對老年人腿腳不方便這一情況,街道專門為老年人開通綠色通道,並在現場安排4名志願者負責攙扶老人、搬抬輪椅,這樣老年人省時省力,方便前來接種。

  上午9點多,東花市街道工作人員何迪就已經把她所負責陪同的桂奶奶從家裡接到了疫苗接種點,這是她近期陪同服務的第四位老人了。“奶奶還有兩個月就滿90歲了,她身體還很硬朗,我上午去她家把她接了過來,陪奶奶一起步行過來的。我們前期就給老人做了很多知識普及工作,讓老年人聽從醫生的專業建議,並在遵循奶奶意見的前提下,今天幫她過來接種疫苗。在幫助老年人接種疫苗的過程中,工作人員要提前上門做評估摸底,了解老人的身體狀況,並尊重老年人的接種意願。之前有的老年人坐輪椅,下樓沒電梯,我們還專門安排三個社工把老人抬下來。在接種的時候,我們也是做到全程陪同。”

  早上10點半,82歲的許阿姨已經接種完疫苗坐在留觀室裡,旁邊是陪她接種疫苗的東花市南裡社區工作人員呂碩,兩人正在嘮嗑。“他們特別貼心,提前兩天就來家裡給我們噓寒問暖,我年紀大了,坐輪椅,出門也少,他們今兒早上就來家裡接我了。沒一會工夫就打完了,什麼感覺都沒有,也沒有不舒服,隻想說這些社工太負責了。”說完,許奶奶忍不住給呂碩豎起大拇指。

  東城區東花市街道黨群辦副主任郭冰表示,在服務老年人接種疫苗方面,街道採取了很多措施,包括安排專車,從社區接到接種點,再送回家。考慮到一些老年人有顧慮,東城區統一為各街道接種點安排了醫院的醫學專家,在前期評估的基礎上,現場再給老年人做身體評估。“我們也充分動員街道干部、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參與服務保障工作,幫助抬輪椅、攙扶老人,有的老年人視力、聽力不好的,陪同人員就會幫助老人與醫務人員溝通,保証他們能夠安心、順暢地完成接種。前期我們也給工作人員強調,一定要把老人當成自己的家人看待,服務工作要做到心坎裡。”據了解,目前東花市街道共有60歲及以上老年人11751人,第一針、第二針和加強針的接種率均達到了82%以上。

  北青報記者從東城區了解到,目前在東城全區各街道新冠疫苗接種點,針對老年人的適老化精准服務已經成了“標配”:老花鏡、放大鏡、輪椅等硬件設施一應俱全,也都開設了針對老年人的專門休息區、觀察區,社區及志願者們的上門接送、全程陪同、多次問詢等服務也為老年人接種疫苗提供了更多保障。

  根據北京市衛健委發布的消息,截至4月9日12點,本市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6058.11萬劑次,累計接種2300.39萬人。北京60歲及以上老年人群累計接種889.6萬劑新冠疫苗,接種340.92萬人,其中244.47萬人完成加強免疫接種,接種的老年人中最年長者為107歲。

  文/本報記者 蔣若靜

  攝影/本報記者 魏彤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