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工行積極開展手機銀行適老化改造 助力老年客戶搭上數字時代快車

2022年04月08日15:5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站在數字化和老齡化交匯的路口,中國工商銀行聚焦客戶所需,優化升級手機銀行功能,助力老年客戶搭上數字化時代快車。早在2019年,該行就專門針對老年客戶推出手機銀行專版—幸福生活版。近幾年,該行持續開展手機銀行適老化改造,對老年版手機銀行進行適配升級和優化。2021年11月該行推出手機銀行幸福生活版2.0,成為首批獲得工信部“信息無障礙”標識的移動金融應用。

升級后的手機銀行幸福生活版提高了字體大小、語音讀屏、焦點區域等的辨識度和操作靈敏度,界面更簡潔,常用功能更明顯,支持搜索、轉賬匯款等功能純語音雙向交互,客戶“動動口”即可辦理業務。

老年客戶首次登錄手機銀行時,可根據系統提示一鍵切換到幸福生活版﹔操作中遇到問題,可使用業內首推的“一鍵求助”功能,快速截圖向他人咨詢,也可使用電話客服老年專線或向智能客服求助。

增設了安全向導,引導老年人利用五重安全鎖關注賬戶和資金安全﹔在對外向陌生人轉賬匯款金額大於1萬元時,系統會自動安全提示客戶,防范電信詐騙風險。此外,通過自主研發的“融安e信”智能防詐系統,自動識別具有電信詐騙風險的賬號,攔截高風險交易。截至2021年末,工商銀行55歲及以上客戶中,超過一半已經開通手機銀行。

在北京地區,工行積極適應本地老年客戶需求,多舉措提升金融服務水平,積極邀請老年客戶參加知識講座,介紹電信詐騙和非法集資的危害、存款保險以及個人信息保護重要性等金融知識,通過宣傳折頁、網點電視等形式為老年客戶開展金融知識普及,增強老年人風險防范意識,提高老年人防詐騙技能。同時,工行北京分行不斷致力於豐富移動金融服務場景,工行北京地區客戶可享受智能表購電、銀醫挂號、實時繳稅等便捷的本地線上特色服務。

數字化時代加速發展,該行將以此為基礎,繼續堅守“人民金融”底色,聚焦老年客戶“急難愁盼”,從多個方面持續發力,優化升級產品服務,讓老年客戶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分地享受金融業信息化發展成果。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