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知識產權保險試點兩年 重點產業3366件專利獲保險呵護

2022年04月05日09:1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重點產業3366件專利獲保險呵護

  本報訊(記者 趙語涵)近日,正准備進行一場維權官司的北京五隆興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獲得了一筆40余萬元的專利執行險出險理賠,用於聘請律師、調查取証等事宜,給公司資金周轉減輕了壓力。讓五隆興科技公司受益的,是北京市知識產權局等7家單位推出的知識產權保險試點。

  記者獲悉,知識產權保險試點兩年來,本市已有20家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和312家重點領域中小微企業,為20余個重點產業的3366件專利上保險,補貼保費3800萬元,保障金額超過33億元。

  說起這次維權經歷,五隆興科技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去年10月,公司發現在外地某企業採用的設備與公司自主研發的核心專利技術相同,侵害了公司權益。這位負責人坦言,能下定決心維權,與此前申報了北京知識產權保險試點有關。“過去打這種維權官司,需要較大人力物力,企業有不小的顧慮。但這次我們在今年年初及時遞交材料申請理賠,很快便獲得了40余萬元的理賠。有了這筆費用后,我們聘請了專業的律師團隊,並做好了充足的調查取証,目前正等待案件開庭審理。”

  為解決企業專利被侵權時出現的維權費用高、時間長、對方不及時賠付等問題,2020年,北京開始實施為期三年的知識產權保險試點工作。保險涉及專利執行險及專利被侵權損失險,目前以組合險形式推出。其中,專利執行險主要針對企業發現專利被侵權時,向法院或專利主管部門提出立案請求被受理后,對在立案前發生的調查費用、法律費用等進行賠付。而在法律維權勝訴后,如果遭遇被告公司拖欠賠償款項等問題,專利被侵權損失險將幫助投保企業減輕損失。值得一提的是,本市還對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及重點領域中小微企業投保給予一定補貼。

  據悉,該項試點工作去年成為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經驗中的十個最佳案例之一。截至目前,已完成兩筆專利執行險出險理賠,累計賠付近60萬元。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