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北京銀保監局:近三年共破獲保險詐騙案200余起 挽損金額19497.71萬元

2022年04月02日17:5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日電 (記者鮑聰穎)記者今日獲悉,在北京銀保監局指導下,轄內保險業及時發現並報告、移送欺詐案件線索,積極配合北京市公安機關持續開展專項打擊行動,近三年共破獲保險詐騙案200余起,成功打掉犯罪團伙51個,抓獲犯罪嫌疑人216名,涉案金額4946.35萬元,挽損金額19497.71萬元,嚴厲打擊了保險欺詐犯罪,有效震懾了欺詐不法分子。

針對保險欺詐呈現團伙化、專業化、網絡化發展趨勢,北京銀保監局緊抓聯防聯控工作機制建設“牛鼻子”:首先,不斷升級北京警保跨部門合作機制。在前期與北京公安、交管部門簽署反保險詐騙合作備忘錄的基礎上,2021年牽頭與北京市公安局經偵總隊、北京保險行業協會、中國銀保信公司聯合建立反保險欺詐四方交流會商機制,逐步拓展車險、健康險、財產險等業務領域合作,有的放矢開展保險欺詐打擊、防范和監管工作。其次,初步探索京津冀跨區域保險反詐協同。在原京津冀保險行業協會車險反欺詐協同工作機制基礎上,依托中國銀保信數據支持,初步建立三地保險行業全損車、水淹車及高風險信息數據共享機制,持續推動跨地區反欺詐協作。

北京銀保監局切實履行屬地監管職責,靠前推動保險機構、行業協會、科技信息公司等相關主體主動作為,在線索發現、分析研判、案件移交等各環節有序銜接,形成反欺詐風險管控合力。

記者了解到,自2020年開始,北京銀保監局指導中國銀保信開通北京地區反保險欺詐服務專線,接收欺詐線索舉報及反保險欺詐工作需求,建立區內常態化反保險欺詐信息溝通渠道,促進反欺詐信息融合和線索串並。

此外,北京銀保監局深入基層一線了解反保險欺詐形勢,全面掌握反欺詐工作動態,形成多篇調研報告指導反保險欺詐工作有效開展。

接下來,北京銀保監局將進一步深化跨部門跨地區合作,推進構建發現、識別、研判、打擊一體化的反保險欺詐協作機制。同時,促進監管與公安部門相關風險系統信息數據優勢互補,推動銀行、保險反欺詐工作互通融合,加大宣傳力度做好反欺詐政策宣傳和金融消費者教育工作,持續淨化金融市場環境,切實防范金融風險。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