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東城區多所小學昨日返校復課

2022年04月02日08:3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東城區多所小學昨日返校復課

  孩子們在上返校第一課

  4月1日,受疫情影響暫停線下教學的東城區多所小學復課,孩子們再次回到校園。此前,和平裡四小東校區出現確診病例,該校三個校區停課。昨天早上,和平裡四小本部校區和西校區的同學們都回到校園,該校東校區200余名學生也在4月1日24時正式解除集中隔離觀察,開啟健康監測。“結合核酸結果的情況,經評估后,這些同學才能返校復課。”和平裡四小副校長黃穎說。

  返校第一課“我們回家了”

  昨天早上,北京青年報記者在和平裡四小本部校區門口看到,同學們在老師的指導下,整齊地排著隊走進校園。學校在校門口張貼了大幅海報,寫著“歡迎孩子們回家”。 “今天能返校,我感到很激動,我又可以看到老師和同學們熟悉的面龐了。”該校六年級學生許敬宜告訴北青報記者,為迎接同學們返校,學校特意為他們准備了歡迎儀式。

  黃穎介紹,今天是個特別特殊的日子,同學們經歷了一段時間的居家學習之后重新開啟線下學習。學校以“我們回家了”為主題,開展了恢復線下教學的第一課,內容圍繞防疫、安全教育等。同學們通過各種形式回顧了居家學習和集中隔離的經歷,講述了自己的抗疫故事。在第一課的活動中,學校再次發給同學們抗疫校園生活小指南,同學們可以根據這本指南,深入了解如何做好防疫,讓孩子們的一日校園生活更加安全。“這個星期正好趕上學校每年的書畫藝術節,今年我們以勇敢抗‘疫’、攜手感恩、居家勞動等為主題,讓孩子們進行書畫作品創作,發揮他們的想象力,也讓孩子們在這段特殊的經歷中能夠感受藝術帶給他們生活的美感。”黃穎說。

  200余名學生1日晚24時解除集中隔離

  黃穎特別提到,復課后,為更好地保障師生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和平裡四小疫情防控學生校園指導手冊給孩子們的一日生活進行了行為規范。每個班的班主任在班級環境布置中都專門開設了專欄宣傳科學防疫,告訴同學們在教室中如何更好通風,在公共場合如何保護自己,如何正確佩戴口罩等。老師也會通過班隊會的時間開展“防疫小講堂”,給孩子們傳遞科學防疫的方法,從心理、行為上幫助孩子們養成更為科學有效的防疫行為習慣。

  除了校內防疫做到位,學校也加強了對學生家庭以及家人的防范指導。學校建議家長在日常生活要“兩點一線”、不聚集,確保孩子的居家安全。此外,學校還特意強調,疫情防控特殊時期,學校建議家長不海淘,做好快遞內外包裝的消毒。“家校攜手我們共護孩子的身心健康。”黃穎介紹。“目前學校還有部分孩子屬於集中隔離的狀態,他們馬上就要回到家裡進行健康監測。”黃穎介紹,該校東校區部分集中隔離同學將在4月1日24時正式解除集中隔離觀察,開啟健康監測,“結合核酸結果的情況,經評估后,這些同學才能返校復課。”

  多舉措保障居家和隔離學生正常生活

  回想起同學們居家和隔離的這段時間,黃穎感慨地向北青報記者表示,孩子們都成長了很多。學校為了保障孩子們能夠平穩度過居家和隔離期,特別為孩子們量身定制了“一日生活小指南”。指南中除了正常的課程之外,還特別設計了健康鍛煉的時間,親子閱讀的時間,眼保健操和在窗外遠眺的時間,這樣豐富的活動讓孩子們能夠保持身心健康。

  在過去的兩周多時間裡,和平裡四小還連續組織多場心理健康課,讓孩子們保持良好的心態和情緒。此外,學校還進行了《手拉手,心連心》《別樣的生活,同樣精彩》等線上主題班會,讓和平裡四小本部的高年級大哥哥大姐姐和低年級的弟弟妹妹們一起談居家和隔離的生活,大家相互打氣,相互勉勵。“特別巧合的是我們在手拉手的班級當中,哥哥在高年級,妹妹在低年級,兩人隔空相互鼓勵,非常感人。”黃穎說。

  為了讓孩子們保持良好的心態,學校也特意請來家庭指導教師、校外專業的心理專家,給家長和孩子們組織講座,讓家長們了解如何在疫情狀態下建立良好的親子關系,同時又通過親子互動游戲增進彼此之間的理解,讓孩子們在特殊的環境下同樣懂得感恩。老師們也會利用每天晚上的半個小時時間進行在線“溫馨陪伴”,隨時解決同學們在居家和隔離期間遇到的問題。

  “集中隔離的經歷讓我更有力量面對困難”

  “今天要來學校了,昨晚激動得都有些失眠了。今天早上走進校園的時候,感到非常親切。終於可以返回校園跟老師和同學們見面。”五年級1班的鄧然同學昨天告訴北青報記者,自己在學校上了語文、數學和書法等課程,一整天的心情都非常好。

  “雖然集中隔離帶來了生活不便,但這是對我們的自我保護,也是對別人的保護,隻要扛過去就一定有收獲,這種收獲也是終身有用的。”和平裡四小一年級10班的小周同學也分享了自己在集中隔離期間的感受。她說:“我在隔離期間認真學習,積極運動,做手工畫畫,做眼保健操,看窗外的風景,用寫日記的方式和自己對話,還用心理老師教我們的小游戲和媽媽一起互動,這讓我的心情也得到了放鬆,讓我更有力量去面對困難。我馬上就要結束隔離了,以后我一定會做好防護,戴好口罩,和親愛的老師、同學們見面。” 文/本報記者 武文娟

  攝影攝像/本報記者 郭謙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