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石景山區:社會工作顯成效 社工服務暖人心

2022年04月01日17:4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日電 “謝謝叔叔阿姨,我會好好上學,等我長大了就能像你們一樣幫助別人了。”來自北京市石景山區楊中社區的小洋洋(化名)大聲的跟橄欖枝社會工作事務所的工作人員說道。小洋洋是楊中社區困境兒童中的一員,媽媽患有重症精神病,父親已經去世,年僅5歲的小洋洋由年邁的姥爺照顧,老人腿腳不好,接送孩子困難。獲悉這一情況后,八角街道民政、橄欖枝社會工作事務所、社區居委會三方聯動,入戶了解情況,和小洋洋的家人一起制定接送孩子方案,積極尋求解決之法。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小洋洋上學的問題終於得到了解決。

走家入戶,幫助困難居民,為困境家庭和個人開展個案、小組、社區、團體等專業性系統服務與綜合性支持,這就是石景山區專業社工日常的工作。

蘋果園街道社會工作服務中心開展困境兒童個案服務

2021年石景山區、街兩級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開展實施針對老年人、殘疾人、困境兒童、低保低收入家庭等特殊困難群體社會工作幫扶服務項目30余個,而像小洋洋這樣的特殊困難群體,正是重點關注的幫扶對象。通過為其提供生計發展、家庭探訪、精神慰藉、心理疏導、人文關懷、能力提升、關系調試、社會融入、資源鏈接等服務,有效提升了困難群體的社會參與意識和自我發展能力。

其中,石景山區木鐸社會工作事務所個案幫扶團隊,在八寶山、老山兩個街道開展特殊群體個案幫扶計劃,重點關注在冊家庭的困境未成年人、蟄居一族以及特殊家庭開展服務達1350人次。石景山區陽光社會工作事務所在傳統節日開展向失獨、高齡老人入戶送溫暖活動12場次、服務人群110余人,投入資金4萬余元﹔針對殘疾人開展“全國助殘日義賣”活動2場次,共籌集善款1000余元,慰問殘疾人100戶,投入資金1萬元﹔針對困境兒童開展“關愛腫瘤患兒 用愛心點亮希望”活動1場次,共籌集善款1200余元,投入資金6000元。石景山區中正社會工作事務所開展心理講座與心理疏導,法律講座與法律援助等殘疾人服務活動22場,服務582人。

近年來,石景山區主動將社會工作融入社會治理創新、民生福祉改善的大局,統籌社會工作資源、培養社區社會工作人才、提升專業化服務水平,推進社會工作全面發展。在金頂街、蘋果園、魯谷開展了街道社會工作服務中心試點建設。實施“優才計劃”項目,培養了一隻專業的社工人才隊伍,促進了社會工作與社區工作的融合發展,為基層社會治理奠定了人才基礎。

石景山區委社會工委區民政局聚焦民政主責主業,重點關注民生保障和社會建設領域,開展實施了養老服務、社會救助、困境兒童關愛保護、優秀社會人才培養、社區治理、社區社會組織培育孵化等項目。入戶走訪31戶,開展個案服務52個、小組活動17次、社區活動63場,服務人群313人,服務人次3555人次,督導時長661小時,聯動社區社會組織15家,聯動志願者190人,鏈接慈善資源0.316萬元。

下一步,石景山區將進一步加強社會工作建設,完善“社區—街道—區”三級社會工作服務體系,開發社會工作崗位,注重社會工作人才隊伍建設,加強社會工作者培訓,提升社會工作者服務能力,為保障改善民生、創新社會治理、建設和諧社會作出更大貢獻。(徐敏)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