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懷柔科學城長城海納硬科技加速器開園 首批13家企業集中入駐

2022年04月01日11:1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日電 (董兆瑞)3月31日,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硬科技產業園示范項目——長城海納硬科技加速器正式開園,園區聚焦高端儀器裝備和傳感器產業項目,迎來首批13家企業集中入駐,這標志著懷柔區高端儀器裝備和傳感器產業發展再上新台階。據了解,該活動是懷柔區“兩區”建設系列活動之一。

當前,懷柔科學城全面進入建設與運行並重新階段。“十三五”時期29個裝置平台陸續進入科研狀態並產出創新成果,“十四五”科學設施加快落地,中科院18個院所、雁棲湖應用數學研究院、納米能源所、德勤大學以及清華、北大等高校的科研團隊相繼進駐。截至2021年底,懷柔區累計落地112家儀器傳感器企業,實現銷售收入約22.98億元,稅收約7796萬元,產業初具規模。

長城海納硬科技加速器位於懷柔科學城核心區,依托懷柔科學城大科學裝置集群優勢,聚焦高端儀器裝備和傳感器等領域,外延新能源、新材料等領域,打造集產業技術研發、科技企業孵化、高端人才引進、重大成果轉化於一體的產業技術轉化基地。此次引入北京海舶無人船科技有限公司、華譜科儀(北京)科有限公司等13家創新主體,預計達產后年生產總值可達16.5億元,將為懷柔科學城建設不斷注入新的活力。

據了解,長城海納硬科技加速器,同時也是懷柔科學城城市更新區試點項目,由閑置廠房改造升級而成,總佔地面積約2.64公頃,原廠房建筑面積1.4萬平米,升級改造后建筑面積約2.5萬平方米。

園區建筑外部保存原廠房紅磚牆立面,修舊如舊,最大程度傳承工業遺留風格,對內部的格局進行了重新規劃改造﹔室外空間規劃體現功能性和人性化,將原有廠區空地轉化為以綠植和草坪為主的景觀空間,滿足科研人員戶外休閑和活動的需求。不僅繼承了老廠房的工業氣質,還通過創意布局和設計使其變成了時尚的現代的加速器。

園區主要有4大功能分區:即研發辦公樓、共享實驗室、展示活動中心和餐飲配套。其中研發辦公樓面積約1.8萬平米,包括上下兩層共14個獨立辦公區和1個咖啡廳。共享實驗樓包括質子醫療、核磁和溫室3個實驗室,為企業提供共享實驗空間。配套樓包括多功能廳、餐廳和親子園等。

“抓住懷柔科學城建設重大機遇,懷柔區大力推進科研成果轉化和產業化,加快構建科學生態和高精尖產業業態,是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重要內容,也是推動區域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抓手。”懷柔區委書記、懷柔科學城黨工委書記郭延紅表示,“我們將結合各類企業和創新主體需求,進一步推進政策創新、拓展服務內容、加強產業和創業扶持。”

據悉,依托長城海納硬科技加速器、懷柔科學城產業轉化示范區、有色新材料科創園等產業園區,集聚相關企業,懷柔將形成聚集高端儀器和傳感器產業的“N”個特色園區。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