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西城區“三步走”完善加強可回收物體系建設

2022年04月01日09:4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日電 (鮑聰穎 馬薩)為推進西城區可回收物體系建設,提高資源循環利用水平,提升資源安全保障能力、促進綠色低碳循環發展水平、助力實現碳中和。3月31日,西城區城市管理委員會組織開展2022年做文明有禮的北京人,垃圾減量 垃圾分類主題宣傳活動。

活動當天,居民王阿姨拿著一堆可回收物來到垃圾分類驛站,與印象中的“破爛王”截然不同,回收的工作人員穿著綠色的制服,用“規范用語”問候王阿姨,然后打包、稱重、付錢。“他們回收就跟快遞小哥收快件一樣規范,讓人非常放心。”王阿姨笑著說。

想要建立一個有效的回收體系,必須先解決“誰來收”這個問題。以前“破爛王”魚龍混雜,部分人員無証經營,缺斤短兩欺詐顧客的事件時有發生,甚至存在破壞環境和影響治安的隱患。

目前,西城區共有垃圾分類驛站265座,可回收物中轉站15處,從去年建設運行到現在來看,要加大力度讓分類驛站投入使用,以垃圾分類驛站為中心,實現廚余垃圾積分打卡、可回收物回收兌換、大件垃圾預約回收和對分類不准確的居民“面對面”、“一對一”宣傳引導多方位宣傳等讓驛站真正的用起來,“活”起來。廣外垃圾分類驛站推行“點、站、中心”模式,居民從源頭交投,驛站分類收集,再到街道中轉站分類處理,實現“三步走”完善可回收物體系建設。

“在取得階段性成果的過程中,我們也碰到了很多問題。”西城區城市管理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首先是投放階段碰到的問題。一是居民對於可回收物有哪些品類認識比較模糊。大部人都知道了廚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怎麼分,但對可回收物的品類隻局限於能賣錢的就是可回收物,不能的就是其他垃圾。作為回收企業,要做到應收盡收。二是通過前期宣傳,部分居民知道玻璃是可回收物,但是大部分人把玻璃和陶瓷混為一談,在清運的過程中,收到了大量的陶瓷,還有污染過的餐巾紙、塑料泡沫盒、餐盒等,最后隻能再作為其他垃圾處理。導致有再生利用價值的可回收物遭到污染而失去利用價值。所以,我們今天看到的廣源垃圾分類驛站已經完成了華麗轉身。

接下來,西城區將繼續加大向居民倡導再生資源回收和低碳生活。同時通過報紙、電視台、微博、微信等增加平台曝光率,吸引粉絲,宣傳再生資源回收的重要性,提高居民的環保意識以及平台的使用率。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