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城市副中心:“市民熱線+檢察監督”助推接訴即辦提質增效

2022年03月31日16:4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31日電(李博)31日上午,北京城市副中心啟動12345市民服務熱線與12309檢察服務熱線聯通工作,通州區檢察院在區城市管理指揮中心建立市民熱線檢察監督聯動工作室,指定專人進行接單聯絡,助推城市副中心接訴即辦工作提質增效。

啟動儀式上發布了《通州區人民檢察院與通州區城市管理指揮中心關於建立市民服務熱線協作機制的意見》,《協作機制意見》緊密對接《北京市接訴即辦工作條例》,依托市民熱線檢察聯動工作室,建立包括聯合接單、雙向反饋、聯合督辦、應急聯系和聯席會議在內的五項機制。

市民熱線檢察聯動工作室。 人民網 李博攝

通州區檢察院將充分發揮市民熱線檢察聯動工作室作用,聚焦區城市管理指揮中心在“12345”熱線中收集到的法律監督線索及訴求,開展專項檢察,實現訴源治理、標本兼治。

做好接訴即辦,前移關口求時效。通州區檢察院將依托市民服務熱線拓展涉檢訴求和法律監督線索來源渠道,實現司法服務端口前移,確保及時、高效、精准、有效監督。

做實有訴共辦,形成合力促共治。以雙向反饋、聯合督辦、聯席會議等形式形成合力,協同聯動實現“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做細未訴先辦,重抓前端治未病。通過制發檢察建議等方式助力重點領域、共性問題的源頭預防及治理,讓更多矛盾糾紛化解在訴前和源頭。

做強應訴善辦,為民解難強隊伍。以聯動工作室設立為契機,讓優秀年輕干部深入參與接訴即辦,提升其做好群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北京市通州區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李辰表示,市民服務熱線與檢察服務熱線實現聯通,未來將通過接訴即辦有時效、有訴共辦成合力、未訴先辦治未病的新型工作模式,及時解決人民群眾所需、所求、所盼,為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法治保障。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