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通州區八裡橋市場57個點位檢測結果陽性 香蕉批發區劃定為臨時管控區

八裡橋市場香蕉批發區從業人員3月15日至30日核酸結果均陰性

2022年03月31日16:2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31日電 (池夢蕊)今天,北京市召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98場新聞發布會。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政府副區長董明慧介紹關於通州區八裡橋市場出現環境陽性情況。

3月29日,通州區八裡橋市場按照市場防疫部門“農貿市場從業人員、環境核酸兩日一檢”要求,對市場內庫房開展例行環境核酸檢測,30日凌晨第三方檢測機構報告香蕉批發區6號庫房香蕉外包裝及庫房環境檢出陽性﹔30日中午經區疾控中心復核為陽性。通州區迅速啟動疫情防控響應機制,在市場內設置應急處置工作指揮部,嚴格落實管控措施,現將有關情況通報如下:

基本情況:

報告環境檢測陽性的點位位於通州區八裡橋市場香蕉批發區6號庫房,其前部為經營攤位,后部為存貨倉儲。香蕉批發區佔地800平米,共有庫房24間,實際經營11間,均為常規庫房,冷鏈系統未啟用。

八裡橋市場在嚴格落實市場防疫要求的基礎上,加大了核酸檢測頻次,對批發水果且具有儲存庫房的從業人員實行每天一次核酸檢測。香蕉批發區從業人員3月15日-30日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3月24日、27日香蕉批發區環境樣本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29日對香蕉批發區進行例行環境採樣,30日報告6號庫房相關點位為陽性。

工作開展情況:

一是從快從嚴落實流調溯源。判定通州區密接23人,高風險人員15人,均已落實集中隔離措施,3月30日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涉及外區縣密接信息已橫轉落實管控措施。將八裡橋市場香蕉批發區劃定為臨時管控區,管控區內商戶已落實相應管控措施。

二是八裡橋市場從業人員開展核酸檢測。3月30日完成了對八裡橋市場從業人員和管理人員的核酸檢測,共3597人,檢測結果均為陰性﹔31日正在進行第二輪核酸採樣,結果待報。

三是擴大環境檢測范圍,落實全面消殺。3月30日,採集八裡橋市場環境樣本點位8761個,其中8704個點位檢測結果為陰性,57個點位檢測結果為陽性,包括,香蕉批發區11號庫房2個點位、12號庫房1個點位、市場配送中心19號小商店1個點位單基因陽性,運輸貨車9個點位陽性,其余陽性點位均在6號庫。通州區第一時間對該批貨物存放區域的全部物品進行封控,完成環境擴大採樣后,已對八裡橋市場進行全面消殺,消殺面積8萬平方米。

四是持續進行已銷售貨物的追蹤,落實風險人員管控。利用“通州發布”第一時間提示到過相關攤位的人員主動報備,通過大數據追蹤已銷售貨物,對到訪過香蕉批發區6號、10-13號攤位和市場配送中心19號小商店的人員及時落實管控措施。

五是開展全區冷鏈貨物全鏈條排查,進一步加強冷庫(含未啟動制冷系統的常溫庫)常態化監管,完善進庫溯源體系,對來源不明、票據不全情況倒查責任,追查來源和流向,及時封存,防止病毒輸入傳播。對冷鏈行業從業人員及共同居住者全面排查,壓實生產經營企業主體責任,嚴格入庫食品包裝消毒,做到“不消毒,不入庫”“不驗核酸,不入庫”。加密從業人員、貨物和環境核酸檢測頻次,做到全區冷鏈從業人員 1 天 1 次核酸檢測、非冷鏈從業人員 2 天 1 次核酸檢測、庫房環境及食品從業人員 2 天 1 次核酸檢測,確保不漏一人、不留盲區。同時,持續加強冷鏈貨物市場監管,嚴禁進口冷鏈貨物與國內貨物混裝、混運、混存。

有關提示:

在此提醒廣大市民朋友,請3月19日以來在通州區八裡橋市場香蕉批發區6號、10號至13號攤位採購過香蕉,3月27日以來在市場配送中心19號小商店採購過相關物品的人員主動向社區或單位報備,按照要求做好集中隔離、居家隔離、健康監測、核酸檢測等各項防控措施。市民朋友在進入農貿市場、商超等人員密集場所時,要嚴格落實掃碼、測溫、戴口罩等防疫措施。

各市場經營單位要始終嚴格落實“四方責任”,按照北京市關於市場經營單位的人員、環境檢測要求,嚴格落實常態化檢測工作,盡早發現可能存在的傳播風險,盡快阻斷傳播鏈條。市場開辦者要督促場內經營者落實進貨查驗和溯源管理制度。禁止採購、銷售來源不明、無合格証明材料的食品,確保食品質量安全。市場開辦者和場內經營者,作為環境衛生和秩序維護責任人,應共同維護環境整潔,組織市場各門面、鋪面、攤位經營者,每日做好環境衛生清潔和消毒工作。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