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看家戲《雷雨》率先登場 三個月內十二部好戲接力上演

人藝建院七十周年演出大幕開啟

2022年03月30日10:1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藝建院七十周年演出大幕開啟

 

 伴隨著昨晚《雷雨》的上演,“北京人藝建院七十周年紀念演出”正式拉開帷幕。本報記者 方非攝

  本報記者 牛春梅

  昨晚的一場春雨中,話劇《雷雨》再次在首都劇場上演,“北京人藝建院七十周年紀念演出”也正式啟幕。在接下來三個月的時間裡,北京人藝將以十二部涵蓋古今中外各類題材的作品——《雷雨》《蔡文姬》《白鹿原》《茶館》《阮玲玉》《嘩變》《日出》《我們的荊軻》《關系》《晚安,媽媽》《我可憐的馬拉特》《丁西林民國喜劇三則》慶祝建院七十周年。

  用家喻戶曉的《雷雨》打頭陣,足以體現出北京人藝整個紀念演出的分量。這部創作於1933年的曹禺名作,既是中國話劇史上當之無愧的高峰之作,也是北京人藝的看家戲和“壓艙石”。經過68年600余場的演出,傳承至今,讓觀眾看的就是原汁原味的經典味道。“演《雷雨》不是一種職業,是一份事業。”盡管這部劇幾乎每年都會上演,但導演顧威對全組仍然不斷提出新的要求。“我們要重視經典、敬畏經典、愛惜經典。不管是青年演員、中年演員,還是像我這樣的退休老演員、老導演,誰遇到《雷雨》都是一份幸運。”此次演出既有觀眾熟悉的“老將”,也有近些年來陸續加盟的“新人”。不變的是對經典的堅守,和對舞台呈現的精益求精。

  “當年夏淳導演的奶奶帶他去看了《雷雨》,他從此立志投身話劇事業。我在初中的時候,看了鄭榕老師和朱琳老師演的《雷雨》被深深震撼,作為一個少年,被演出的氛圍和劇中人物的真切感受所打動,所以決定要走上話劇之路。”導演顧威對《雷雨》的魅力,有著切身的感受,他說,這部作品影響了一代代的導演、演員,同時也影響著一批批走進劇場的觀眾。“傳承它,是我們的責任。”

  從2004年出演大少爺周萍,到2020年升級老爺周朴園,同時擔任聯合導演,王斑已經在周公館“生活”了十八年。“我可以自己跟自己對詞兒了。”王斑說,從少爺到老爺,他希望自己能演出周朴園的多樣性,“因為曹禺筆下寫的是復雜的人、深刻的人、值得去悲憫的人。”觀眾在舞台上看到的,不是傳統意義上的一個冷漠的人,而是一個家長、一個父親,一個有著“孤獨”感的人。

  第三次在舞台上扮演蘩漪的演員張培,已經是人藝舞台上的成熟演員,兩年前接到這個角色,張培表示,最感謝的是人藝的舞台能夠“等待人的成長”。因為隨著一年一年的反復走近人物,才能去體會人物深層的東西。張培說,如今如果讓她用一個詞來形容蘩漪,那就是“吶喊”,要在舞台上演出她“雷雨”般的性格,讓觀眾去理解她。青年演員劉智揚此次是第二次出演周萍,他稱這是為自己“圓夢”。“我想用真誠,把心交給對手,交給觀眾。”不給人物貼上所謂的“標簽”,是他塑造人物的方式,“要讓人去相信,去體會他的精神世界。”

  本輪演出將持續至4月10日。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