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書店升級業態 一証化繁為簡

朝陽區頒發首張“一業一証”行業綜合許可証

2022年03月30日08:3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書店升級業態 一証化繁為簡

  本報訊(記者 李澤偉)昨天下午,幽默書店負責人豈航在朝陽區政務服務中心綜合窗口拿到了即將開業的書吧的許可証。這個許可証是朝陽區在推進“一業一証”行業綜合許可改革工作后,頒出的第一張綜合許可証。

  今年,北京市在全市范圍內探索行業綜合許可制度,實行“一業一証”改革。朝陽區政務服務局通過梳理業態目錄、開發引導式端口、編制一次性告知單、梳理一張申請表、開發審批模塊等工作,讓“一業一証”改革迅速在朝陽落地,惠及朝陽企業。

  “一業一証”通俗地講就是將一個行業准入的多張許可証,整合為一張“行業綜合許可証”。通過改革,企業在營業執照經營范圍內,對擬經營的相關行業所需的一個或多個行政許可及關聯事項可申請集成辦理,經過各有關部門並聯審批后,政務服務局向企業頒發一張載明相關行政許可信息的綜合許可証。豈航拿到的就是這張綜合許可証。豈航介紹,從籌備初期他就了解到書店升級業態、增加咖啡等餐飲項目需要辦理多張許可証,“按照之前的程序,我要分別准備不同的材料,跑好幾趟,如今這個許可証就准備一套材料,跑一次,省時省力省心”。

  朝陽區政務服務局工作人員介紹,以高頻事項開書吧為例,過去流程相對繁瑣,僅在申請階段就要向新聞出版局、市場監管局、衛健委等部門分別遞送申請表以及不同材料。實施“一業一証”改革后,通過梳理業態目錄、開發引導式端口、編制一次性告知單、梳理一張申請表、開發審批模塊等,實現企業一次知曉全流程,一張表格辦申請,一個窗口領証照,大大減少了企業跑動次數,也降低了辦証難度。以帶有餐飲功能的書吧為例,申請表由過去的3份精簡為1份,需要提交的材料由33份減少為21份,而且精簡了辦事人填寫內容﹔辦理時間從原來的40個工作日,到如今最多15個工作日即可拿到行業綜合許可証。

  為了實現一張証可以涵蓋一個業態的全部許可,並保証提交材料的准確性,朝陽區政務服務局聯合區市場監管局等12個部門對涉及的單一事項進行優化整合,梳理了全面、准確、清晰、易懂的一次性告知清單,明確不同業態需要辦理具體單一事項。

  據介紹,朝陽區作為北京市營商環境創新示范區,積極推動營商環境改革各項重點任務率先落地,通過審批流程再造、大幅精簡材料,實現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下一步,朝陽區將結合“兩區”建設和國際消費中心城市主承載區的功能定位,加大政務服務改革對數字經濟、文創產業等重點領域的支撐,助推朝陽區經濟高質量發展。

  攝影/本報記者 魏彤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