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房產

承租中高風險區央企房屋 可減免3至6個月租金

2022年03月29日08:3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承租中高風險區央企房屋 可減免3至6個月租金

  為切實幫助服務業領域困難行業恢復發展、渡過難關,推動中央企業抓緊抓實抓好2022年房租減免工作,國資委3月28日對外發布《關於做好2022年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房租減免工作的通知》。通知表示,各中央企業要對2022年被列為疫情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縣級行政區域(參照國家行政區劃標准)內承租中央企業房屋的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減免當年6個月租金(四季度被列為疫情中高風險地區的,要通過當年退租或下年減免等方式足額減免6個月租金),其他地區減免3個月租金。

  通知指出,服務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在繁榮市場、促進就業、維護穩定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近期,受疫情沖擊等不利因素影響,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經營困難,面臨嚴峻的生存危機。各中央企業要從穩定市場主體、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高度出發,積極落實房租減免政策要求,切實減輕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經營負擔,關鍵時刻彰顯央企擔當。

  通知要求各中央企業抓緊研究確定房租減免政策的具體實施細則並抓好落實,盡快提升市場主體獲得感。普遍減免3個月租金工作要力爭在上半年實際完成主體工作,補充減免3個月租金工作要在列為中高風險地區后2個月內完成。對於轉租、分租中央企業房屋的,要持續加大工作力度,推動減租政策有效傳導至實際承租人。對於所屬股權多元化子企業,要積極溝通協調,爭取中小股東理解支持,在規范履行內部決策程序后對租金予以減免。對於所屬子企業因落實減租政策導致資金困難的,上級企業或集團公司應給予資金支持。

  各中央企業要切實承擔主體責任,制定減租實施方案,嚴格審批流程,做到高效便利、規范有序,不符合條件的租戶不得減免,杜絕隨意減免。深入開展督促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對減租政策落實不到位、違規操作造成國有資產流失的企業和有關負責人進行嚴肅追責。完善減租問題受理機制,依法合規妥善處理問題訴求。國資委將加大督促指導力度,逐條核查有關方面反映的各項問題線索。中央企業因落實減免房租政策,對當期經營業績造成影響的,國資委將在考核中予以剔除。

  文/本報記者 張欽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