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城市副中心200多個重大項目穩步推進

2022年03月28日08:2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城市副中心200多個重大項目穩步推進

  圖為特種車輛穿行在隧道中為“運河號”盾構機運送管片。本報記者 白繼開攝

  本報記者 陳強

  東六環入地改造施工現場,“運河號”盾構機在運潮減河下40余米深處完成穿越,成功將沉降控制在3毫米以內﹔城市綠心森林公園西北部,千余名工人正搶抓工期,力爭“三大建筑”在今年底基本完工……

  城市副中心重大項目投資體量大,對全市穩增長支撐作用顯著。人勤春早開工忙,城市副中心已將200多個重大投資項目逐項分解至全區32家主責單位和35家配合單位,壓茬推進,全力以赴實現一季度“開門紅”。

  智能技術為重大項目“提速”

  面對鋼構件焊接難度大、質量要求高,場地狹小、工期緊張的難題,城市副中心C08行政辦公地塊的技術人員引入了便攜式無軌自動焊接機器人,不僅提前30天完成全部1.5萬噸鋼構件安裝工作,還降低了30%的焊接成本。

  北京友誼醫院通州院區二期項目,技術人員通過引入BIM可視化技術,讓關鍵工序可以在施工前實現視頻技術交底,解決現場人員識圖慢、溝通難等問題,裝修效果和重要節點一目了然。

  交通、市政、生態環保、民生保障……城市副中心已全面吹響復工復產沖鋒號,重點項目復工率達100%。為實現疫情防控和工程復工“兩手抓、兩不誤”,通州區住建委在重點工程復工復產前,提前梳理可能存在的人員進場、生產物資保障困難,並深入施工現場逐一了解復工情況,安排專人對接,協調解決。同時優化工程復工審核程序,條件符合、現場達標的項目當場即可提交手續,當天可恢復施工。

  “管家式”服務助推高質量發展

  城市副中心承載著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打造北京發展新高地等一系列重要使命。根據國務院《關於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城市副中心將進一步強化科技創新引領作用,更高標准、更高水平推動產業發展及城市建設,打造北京發展新高地。到2035年,現代化城市副中心基本建成。

  今年1月,推動更多重大項目早開工、早投產,通州區召開城市副中心產業高質量發展推進大會,發布“產業空間清單”“產業政策清單”“應用場景清單”“企業服務清單”,為全年工作謀新篇、開新局。“今年全區固定資產投資將超過千億元,我們將為優質企業和重大項目發展提供全方位、高效率、全流程的‘管家式’服務。”通州區重大項目協調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說。

  今年起,通州區創新“雙主責”“雙管家”“雙清單”服務模式,實施提級調度機制,確保重大項目推進過程中出現的問題能及時發現、高效解決。“雙主責”即“部門+屬地”或“重大項目服務中心+專業部門”,項目進展同時考核雙主責單位﹔“雙管家”即由主責單位與配合單位分別確定一名副處級以上干部作為服務管家,各服務管家在項目推進中擔負同等責任,負責手續辦理、資金匹配、施工保障等各類事項的推進與協調﹔“雙清單”即建立新開工項目與申請債券資金項目雙台賬,發改、財政共同調度,協同推進。

  優質資源加速向副中心匯聚

  生機勃發的城市副中心不僅是改革創新的先行區,更是“高精尖”產業快速發展的高地。通州區統計局的數據顯示,今年1至2月,全區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表現亮眼,同比增長10.5%﹔高技術制造業實現產值22.3億元,同比增長23.5%,增速為2021年一季度以來的最高點,其中醫藥制造業發展迅猛,實現產值14.7億元,同比增長31.2%,有力地帶動了高技術制造業實現較快增長﹔企業出口規模不斷擴大,規模以上工業實現出口交貨值6.1億元,同比增長13.8%。從產業投資看,第二產業投資同比增長144.9%,第三產業投資同比增長6.7%。

  萬象更新、朝氣蓬勃。一組組亮眼數字、一個個重大項目,折射的是“千年之城”拔節生長的磅礡力量。以中關村通州園為例,今年一季度已落地項目46家、儲備項目29家、在談項目19家,已落地的46家項目吸引投資12.67億元,項目涵蓋設計+城市科技、前沿技術創新應用、綠色低碳、元宇宙應用、現代種業、網絡安全等多個產業類別。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