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科技

未來科學城再建科創高地 國家電投創新基地二期項目開工

2022年03月27日09:1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未來科學城再建科創高地

  本報訊(記者 趙語涵)以“龍頭企業+中小企業+服務平台”發展模式打造科研創新高地,日前,國家電投集團創新基地二期項目(以下簡稱“創新基地二期”)在北京市未來科學城開工。創新基地二期是國家電投集團公司與北京市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的重要內容,將營造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的科創生態。

  據悉,項目位於北京市昌平區北七家鎮未來科學城南區,總建筑面積約為23.20萬平方米,工程總投資18.4億元。項目建成后,中央研究院作為項目建設和管理的具體實施單位,將成為科技創新體系的“先導層”,依托創新基地二期,持續打造先進能源技術創新平台、創新創業與產業孵化平台、決策支撐與管理支持平台、高層次人才聚集和培養基地。中央研究院將充分發揮原創技術策源地和能源產業鏈“鏈長”作用,引入創新鏈、供應鏈、產業鏈上的相關中小微企業入駐,形成“龍頭企業+中小企業+服務平台”的可持續發展模式。

  園區建設將有哪些亮點?中央研究院相關負責人介紹,自主研發的數字孿生、智能感知、源網荷儲智能等科研成果將會應用到創新基地二期項目中,與合作方共同打造“綠色建筑、綜合能源、數字智慧、低碳環保、科技人文”五大理念於一體的國際一流、碳中和智慧園區。

  具體來看,在綠色建筑方面,園區將達到設計綠建三星、運行綠建三星標准,建設過程中採用新工藝、新技術、新材料,提高園區的能效﹔運行過程中,將採用低碳管理制度、智慧化運營等方式,實現園區的綠色低碳運行。在全壽命期內,節約資源、保護環境、減少污染、為人們提供健康、適用、高效的使用空間,最大限度地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質量建筑。

  在綜合能源方面,園區將充分發揮國家電投集團在清潔能源方面的優勢,通過建設風力發電機組、光伏發電設備、儲能設備,打造園區級風光儲一體化的直流微網實証平台,通過使用“地源熱泵+電鍋爐+蓄能水罐+冷水機組”復合式冷熱源系統、終端電氣化技術,力爭創新基地二期園區內100%使用清潔能源。

  此外,在數字智慧方面,園區將以數字孿生、BIM(建筑信息模型)、大數據等信息技術為基礎,自主開發智慧運營管理平台,對創新基地二期園區實現綜合能源、運行維護智慧化管理。低碳環保方面,園區在建筑和運營過程中將努力減少化石能源的使用,提高能效,降低二氧化碳和污染物排放,通過設置碳匯景觀、應用CCUS(碳捕獲、利用及封存)技術實現碳排放的動態平衡。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