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環境消毒消殺全覆蓋 東城區筑牢“衛生防線”  

2022年03月26日11:3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6日電 (池夢蕊)近期,東城區和平裡、北新橋、安定門、龍潭、崇外等地區部分居民樓被劃入封控和管控區域,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為了阻斷病毒的傳播,東城區及時有效採取各項措施,全面做好環境消殺工作,筑牢地區疫情防控環境衛生安全線。

每天2次4遍 封控區消殺全覆蓋

自花園東巷部分居民院實施封控管理后,安定門街道周密部署細致管理,迅速成立多支專項作業隊伍,進一步加強轄區內封控區、管控區和核酸檢測點的環境保障、秩序管控工作。

每天早上8點,3位穿著防護服,戴好口罩、護目鏡、手套、腳套的保潔員,身背噴霧器准時來到花園東巷封控居民院進行消殺作業。花園東巷封控區域主要以平房區為主,“這3名保潔員對封控區院內、垃圾暫存點位、胡同周邊環境等區域進行全方位消殺,每天上下午各1次,每次‘一來一回’共2遍。此外,在2次消殺間隔期間,保潔人員還將按照醫療廢棄物垃圾打包、裝箱標准,將封控區居民生活垃圾消殺清運至小區垃圾暫存點。”保潔現場隊長張祝軍介紹,3位保潔員崗前均接受了自身防護、作業技能等培訓,配備全套防護物品和消殺作業工具,每天進行體溫監測並做一次核酸檢測。按照防疫相關要求,進行封閉式管理,單獨食宿。

“每天上崗前,保潔員都要清洗一遍消殺噴霧器的噴頭,並將背式噴霧器充滿電,同時我們還為保潔員配發備用噴頭,保障下一次消殺作業正常運行。”張祝軍說。

多措並舉 織密環衛外圍“安全線”

此外,在做好封控區環境衛生消殺的同時,安定門街道還進一步提升封控區外的環境消殺水平。全面加強轄區胡同、背街小巷道路清掃、垃圾清運和消殺頻次,道路保潔時間延長至晚7點,垃圾清運時間延長至晚8點,消殺頻次由每日兩次增加到每日四次,確保轄區115組桶站和車輛日日消毒﹔責任到人,對廚余中轉點、分類驛站、大件轉運場專人管理、定時消殺、進門測溫,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筑牢疫情防控環衛外圍“安全線”。

環境清潔、消殺工作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也是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的重要保障。為有效阻斷疫情,和平裡街道結合地區實際,也通過持續強化轄區衛生死角等環衛設施的清潔、消殺力度,最大限度保障居民身體健康。堅持每日對轄區垃圾分類桶站、學校周邊、背街小巷進行全面消殺作業,加大對轄區化糞池、垃圾清運車輛、各類公共設施以及樓道、單元門、扶手等重點部位消殺頻次,杜絕因垃圾污染產生的風險隱患。

每小時消殺一次 “一點一案”精准防控

核酸檢測點的環境消毒消殺工作也是筑牢“衛生防線”關鍵的一環。在龍潭街道核酸檢測點位現場,保潔人員正利用背式噴霧器,對場地地面、護欄等區域進行消殺作業。

龍潭街道市民訴求處置中心工作人員黃奇介紹,在上崗前,街道從消毒液配比、消殺方式和頻次等多方面對保潔員進行了培訓。轄區每個核酸檢測點位至少配備2名保潔員,按照“專人專干”原則,對各點位從入口到出口所有人員流動區域,每小時進行一次“全方位、無死角”消毒消殺,為前來檢測的人員,營造一個健康、安心的衛生環境。

“每個核酸檢測點開放前和關閉后,保潔員也要對所有區域分別進行一次消殺作業。”黃奇說,“如需開展人員大規模核酸檢測,每個點位的保潔員每天至少要對場地進行15次全覆蓋消殺作業﹔如隻針對某區域重點人群開展核酸檢測,每個點位的保潔員每天至少要對場地進行12次全覆蓋消殺作業。”

據了解,所有負責核酸檢測點位消殺工作的保潔員,要同時滿足完成三針疫苗接種、前一日核酸檢測結果顯示“陰性”才能上崗。

接下來,東城區將持續做好封控區、管控區和核酸檢測點重要區域的環境消殺工作,積極應對疫情,全力保障地區居民生命安全。

(責編:李博、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