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大紅樓保護展示工程入選全國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十佳案例

2022年03月26日09:4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大學紅樓保護展示工程”入選

  本報訊(記者 牛偉坤)2021全國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十佳案例宣傳推介活動專家終評會日前在京舉行。經過評審,包括“北京大學紅樓保護展示工程”和香山革命紀念館“紅色電波中的領袖風范——毛澤東同志香山時期發布電報手稿展示項目”在內的十佳案例出爐。

  此次評選由國家文物局指導,中國文物學會和中國文物報社主辦。在北京入選的兩個案例中,“北京大學紅樓保護展示工程”是實施百年黨史文物保護展示工程的重點項目。該工程注重系統研究、修舊如舊,大到街區環境、小到牆縫修補,每一步維修工作都有據可依,盡可能保留修繕部位的歷史信息﹔工程對地基、牆體、木屋架的穩定性和安全性進行了專項檢測,摸清了文物建筑的保存現狀和安全隱患。北大紅樓還舉辦了“光輝偉業 紅色序章”主題展覽,全面系統展現了中國共產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的光輝歷史、獨特貢獻和時代價值。“紅色電波中的領袖風范——毛澤東同志香山時期發布電報手稿展示項目”展出了珍貴文物62件/套、歷史照片50余張。該項目在展覽主題方面有新突破,以毛澤東同志香山時期起草的202封電報手稿為主要對象,通過對其集中展示和深入解讀,充分展現了毛澤東同志高瞻遠矚的政治遠見、堅定不移的革命信念、杰出高超的領導才能﹔在展覽策劃上也有創新手段,比如設置了35處“電報朗讀”“發報互動體驗”等同展覽主題相契合的互動展項。

  此次活動共有24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166個案例申報參評,項目類型涵蓋革命文物保護修繕、陳列展示、社會教育等方面。除十佳案例外,終評會上還評選出10個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的優秀案例。專家表示,十佳案例和優秀案例很好展現了各地在革命文物保護管理運用的工作實踐和機制創新、改革成果,具有較好的典型性、時代性、示范性和引領性,有利於提升革命文物工作水平,有利於擴大革命文物工作的社會影響力。

(責編:李博、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