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西城區今年擬辦141件實事 涉及6個方面

包括改善群眾居住條件、方便群眾出行、提升生活便利性等

2022年03月25日09:1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城區今年擬辦141件實事

  對2718間平房進行翻建、修繕﹔新增有償錯時共享車位400個﹔擬安裝1萬台“一鍵呼”設備……昨日,西城區推出今年為民辦實事清單,在緊緊圍繞群眾需求的141件擬辦實事項目中,包括24件區級實事及117件街道級實事,進一步提升百姓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北京青年報記者梳理發現,141件擬辦實事項目中,包括改善群眾居住條件、營造安全宜居環境、方便群眾出行、優化基本公共服務、提升生活便利性、豐富文體生活等6個方面。

  翻建、修繕2718間平房

  在改善群眾居住條件方面,西城區將繼續推進老舊小區綜合改造,完成6個老舊小區綜合整治任務﹔對2718間平房進行翻建、修繕,對104棟樓房進行綜合維修,對186個平房院落雨污水管線進行改造﹔對33處平房院落實施海綿化改造,解決低窪院落汛期積水問題﹔繼續推進“既有住宅增設電梯工作”,推動實施15部電梯開工、加裝工作﹔實施煤改電蓄能式電採暖設備更新工程,提高居民冬季電採暖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對平房區院內未達標廁所進行改造,本年度完成不少於50座。

  同時,在街道層面,解決電路老化、排污管線等問題也被提上日程。德勝街道今年的實事清單中就要為地區200戶筒子樓、平房區高齡老人、殘疾人、特困家庭解決電路老化問題。同時對六鋪炕三區三號院8號樓和平房進行排污管線改造,解決居民生活難題﹔牛街街道也明確要開展白廣路8號院老舊小區環境整治﹔金融街街道要為前英子8號、27號平房院鋪裝透水磚,為東鐵匠甲15號院內違建拆除空地進行規劃改造,為新文化街40號樓進行樓道公共區域升級改造。

  33大類食品抽檢全覆蓋

  在營造安全宜居環境方面,西城區將開展消防“一警六員”實操實訓工作,提升消防安全自防自救能力﹔加強食品安全監督抽檢,實現對食品、食用農產品等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33大類食品抽檢監測全覆蓋﹔新建綠地5000平方米,建設屋頂綠化5000平方米,垂直綠化1000延長米,創建首都綠化美化花園式社區1個、花園式單位1個﹔繼續實施道路林蔭計劃,建成6條慢行林蔭路﹔實施“二類公廁整體改造項目”,整體修繕14座二類公廁,保障正常運轉﹔對全區小區內照明設施進行普查,有序消除設施損壞現象。

  增加消防水喉、加裝煙感報警器等也成為街道工作的重點之一。西長安街街道對地區的重點消防隱患院開展隱患排查,為4個區級挂賬隱患平房院、簡易樓增加消防水喉﹔廣內街道為地區平房院及簡易樓更換維修滅火器3000具,為簡易樓、平房院安裝500個煙感報警器﹔大柵欄街道推進150個院落太陽能燈安裝和維修工作,完成5個樓房無障礙設施防滑改造項目。完成400處房上草剪除消隱,實施全域滅火器巡檢,啟用小型消防站新址,實現合理化布局﹔天橋街道為地區重點人群安裝物聯預警智能煙感報警器1000個等。

  新增共享車位400個

  為方便群眾出行,西城區今年將對5條道路實施大中修,改善道路交通條件﹔新增有償錯時共享車位400個,解決居民停車難問題﹔繼續推進學校、醫院等重點區域交通綜合整治,挖掘停車資源,新建立體停車樓2座。

  不少街道也將眼光放在增設充電樁、停車位上。德勝街道為居民小區增設充電樁160組、充電櫃40組﹔什剎海街道在居民小區增設不少於150個接口的集中充電設施﹔大柵欄街道在地區建設10處電動自行車集中停放場所及充電設施,提供300個充電接口﹔白紙坊街道新建裡仁街3號院立體停車設施﹔廣內街道利用宣外停車樓為周邊居民提供50個停車位﹔月壇街道在三裡河二區5號院增加停車管理系統﹔新街口街道動員地區單位提供錯時共享車位100個等。

  擬安裝萬台“一鍵呼”

  在優化基本公共服務方面,西城區將為1萬家企業返還失業保險費,推動轄區企業穩定發展﹔為有需求的居家老年人提供智能化服務,擬安裝1萬台“一鍵呼”設備﹔新增家庭養老照護床位500張,幫助老年人及家庭解決居家照護難題﹔建設2家母嬰友好醫院,提高婦女兒童健康優質服務水平。

  為老服務也成為諸多街道關注的焦點。德勝街道利用央企資源,在六鋪炕地區建設1處養老驛站﹔廣外街道將新建兩處社區養老服務驛站﹔什剎海為轄區10位“三無老人”提供免費一日三餐服務。為轄區30位老人提供家庭養老床位服務﹔西長安街街道為104名高齡獨居老人安裝智能呼叫報警服務﹔陶然亭街道為高齡孤寡老人提供居家養老服務,簽約不少於40張家庭養老照護床位。此外,大柵欄街道實施街道大安瀾營幼兒園改造提升,補充適齡兒童入學學位30個。

  試點“先診療后付費”

  在提升生活便利性方面,西城區將繼續推進生活性服務業網點建設,新建20個便民商業網點﹔開展基本醫療保險定點醫療機構新增工作,為群眾提供更多就醫選擇﹔推進智慧醫療建設,在1家區屬醫院及1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開展“診間支付”“先診療后付費”等信用就醫服務試點。

  在街道層面,椿樹街道為轄區平房院落60歲以上(含60歲)孤寡、失獨、特困、低保低收入、殘疾人、高齡空巢、高齡獨居及其他有助浴需求的老人提供家屬或護工助浴服務。

  各街道增1處體育場地

  在豐富文體生活方面,西城區將開展各級各類群眾文化活動1350場次,受益人次179萬人次﹔繼續推進群眾身邊的體育設施建設,每個街道新增1處體育場地健身設施。

  多個街道的文體生活今年也將有所提升。大柵欄街道新增1處群眾性體育建設場地﹔廣外街道將新增馬連道常樂坊茶文化公園公共籃球場一處﹔金融街街道為文昌、二龍路社區新增體育健身器材。

  文/本報記者 解麗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