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石景山區已接待1.25萬祭掃群眾 八寶山革命公墓首次實行人員和車輛雙預約

2022年03月24日09:2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4日電(孟竹 王祝炫)從3月19日開始,北京市石景山區2022年清明祭掃服務工作已全面啟動,截至3月22日,區內4個祭掃點共接待祭掃群眾12500余人,車輛3400余輛。

據了解,石景山區內共有八寶山革命公墓、八寶山人民公墓、老山骨灰堂和福田公墓四處祭掃場所,今年祭掃服務接待日為3月19日至4月10日,共23天,其中高峰日為3月26日、27日以及4月3日至5日,共5天。3月19日、20日是今年清明祭掃期間的首個周末,全區4個祭掃點共接待祭掃群眾8606人,接待社會車輛2104輛。石景山區共出動公安、應急、園林、街道等執勤人員4233人次,各類車輛397台次,全力保障祭掃場所秩序。

在北京全市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石景山區以統籌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殯葬服務保障、消防安全、交通疏導、宣傳引導、執法監察等工作為重點,全面落實責任,加強工作力量,營造平安、便利、文明、和諧的清明祭掃氛圍。全區4處祭掃場所均按照接待能力的75%進行調控,同時嚴格執行預約規定,市民需要通過微信公眾號、電話等方式進行預約,分時段進行現場祭掃,八寶山革命公墓還首次實行人員、車輛雙預約方式,以緩解交通擁堵。

同時,石景山區衛生防疫部門也加強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引導,指導各祭掃點制定疫情防控方案,並派出專業人員指導墓園開展衛生防疫工作進行內部環境消殺。各祭掃點均實行單向進出,點內的公共場所、公共衛生間、骨灰堂室等人流較多的區域進行多頻次消毒,公共衛生間和露天洗手池也配備了洗手液,方便市民做好個人防護。

為做好清明祭掃服務工作,石景山區成立區清明節祭掃服務工作領導小組和指揮部,統籌城市管理、衛生健康、民政、公安、應急、城管執法、市場監管、交通、消防等部門開展服務工作。其中,石景山區交通部門將在4處祭掃點周邊開設臨時停車場和臨時停車點,方便市民停車,同時在祭掃區內主要交通干線和停車場加派警力進行車輛疏導指揮,及時疏散車輛和人流,維護交通秩序。屬地街道也將在祭掃服務高峰日安排城市管理人員和志願者在主要路口值守,加強祭掃點周邊的秩序疏導,並對街邊燒紙、公共區域焚燒、拋撒喪葬祭奠物品等不文明行為做好勸誡引導。

為了引導文明祭掃、綠色祭掃,石景山區充分利用廣播、電視、報刊、網絡、板報、專欄、電子屏、公益短信等方式,倡導以敬獻鮮花、家庭追思、網絡祭奠、代為祭掃、踏青遙祭等形式進行文明低碳祭掃,在疫情防控特殊時期,減少人員聚集,通過理性追思、文明祭掃,祭奠親人、寄托哀思。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