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戰“疫”一線黨旗紅 北京東城多個街道成立臨時黨委、黨支部

2022年03月23日09:3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3日電 (池夢蕊)面對當前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東城區精銳盡出,共克時艱,堅持讓黨旗高高飄揚在防控一線,以最快速度集結各方力量,進一步織密社區疫情防控網,堅決打好打贏這場“硬仗”,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戰“疫”有方向 建立健全工作機制

疫情突襲,為全力做好東城區疫情防控工作,東城區領導坐鎮一線,多次指揮調度,帶頭深入前線,慰問一線人員,親自指導工作。各街道社區牢固樹立“紅牆意識”,建立健全工作機制,把穩工作方向,貫徹落實各項工作要求,堅決在疫情防控中做好“四個服務”。

和平裡、北新橋、安定門、崇外、龍潭街道先后成立前線指揮部臨時黨委,各包街道區領導常駐一線,建立片區作戰工作機制,各片區成立臨時黨支部,選派區級、街道干部和社區工作人員下沉封控區、管控區,加強多方統籌,全力做好服務保障。東華門街道積極做好駐地中央單位服務保障工作,主動聯系屬地中央單位,先后為生態環境部等部分人員提供上門核酸檢測服務,同時,組織開展社區防控工作桌面推演,以練備戰,加強應急處置能力建設。北新橋街道進一步深化明確疫情排查、研判會商、信息報送、戰時問責、宣傳引導5項制度,做到責任到人、量化到崗、實化到事。全區各街道與屬地學校加強聯系,不顧嚴寒,多次對口支援開展核酸檢測工作,在浴“雪”奮戰中護航桃李。

戰“疫”有引領 黨旗映照初心使命

全區上下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核心作用,始終堅持黨建引領,筑牢堡壘,奮勇前行。為全力做好封控區、管控區居民醫療及生活服務保障,和平裡街道第一時間發出“紅色召集令”,組建封控區、管控區黨員志願服務先鋒隊,首批17名干部第一時間在“請戰書”上庄嚴簽字,面對黨旗光榮宣誓后迅速深入一線。

北新橋街道成立封控區管控區前線指揮部臨時黨委、臨時黨支部,23支黨員突擊隊持續發揮作用,緊沿“社區黨委-社區黨支部-黨員中心戶”的縱向脈絡,做實黨組織“觸角”延伸。建國門街道吹響疫情防控青春集結號,組成“青年黨員突擊隊”,領命出征,協助北新橋街道、和平裡街道順利完成核酸檢測工作。

3月19日,面對突發疫情,安定門街道全員進入“戰斗”模式,街道干部、社區工作者等迅速開展數據摸排、上門核酸,並通過微信群、電話等方式及時做好解釋說明。同時,在封控區內的平房區及臨時管控點設置移動公共廁所,做好“一人一消殺”。龍潭街道全體干部、社區工作者發揚連續作戰精神,第一時間對確診病例居住地實行“區域封閉,足不出戶,服務上門”,堅持“硬”防疫與“暖”服務結合,做好封控區居民生活服務保障工作,開設24小時心理咨詢熱線,幫助居民有效舒緩情緒,排解工作人員壓力。

戰“疫”有擔當 黨員干部沖鋒一線

面對突發疫情,全區黨員干部聞令而動,聽令而行,以高度的責任擔當彰顯核心區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作為聯系居民群眾的最密切一環,各街道干部與社區工作者第一時間深入一線,不分晝夜,連續奮戰在疫情形勢最嚴峻的地方、防控任務最艱巨的地方、居民群眾最需要的地方。

18日凌晨1時,龍潭街道各社區辦公室內依然燈火通明,“您好,我們是社區大數據核查組,跟您核實一下近期有沒有去過以下風險點位……”,為跑出大數據核查“加速度”,類似的詢問一天要重復千百次,面對凌晨電話響起,居民也十分配合,給予了最大理解和支持。

21日早上7:30,體育館路街道防疫青年突擊隊准時到達轄區內各核酸檢測點位,提前布置現場,做好准備工作。“請您掃碼”“請您出示身份証”,一句句詢問不間斷地在檢測現場響起。面對居民記錯身份証號的特殊情況,街道工委副書記用暖心的語言寬慰居民,並主動幫助查詢,最終成功完成信息登記。

戰“疫”有力量 微光匯聚守望合力

疫情面前,點點微光迅速匯聚,凝結守望合力。群團組織、駐區單位、志願者等多方力量堅持黨建引領,心手相連,共同繪制東城抗疫“群英譜”。

社區疫情防控工作時間緊、任務重、壓力大,為幫助廣大干部職工有效“減壓”,和平裡街道積極聯系市總工會、區總工會提供心理咨詢服務,關注干部職工“心健康”。在和平裡街道黨群服務中心黨委號召下,轄區“兩新”組織積極響應,捐贈防疫物資,提供志願服務,以實際行動支持抗疫。和平裡街道商會為民旺社區居民運送100份蔬菜,助力物資保供。東城兄弟幫扶中心積極對接,為街道部分場所提供消殺服務,營造安全防控環境。和平裡街道充分調動居民自治“能動性”,積極動員各樓門院長、小巷管家、在職黨員、物業公司等組成志願服務隊,與管控區外的志願者形成完整傳遞鏈,打通服務居民最后一米,將藥品等必需物品傳遞給管控區內有需要的居民,最大限度保障居民購藥需求。

戰“疫”有溫度 重點關注特殊人群

當前正處於疫情防控關鍵時期,全區上下始終堅持“疫情防控不缺位,暖心服務更到位”,在嚴格落實各項防疫舉措的前提下,加大人文關懷,特別是對涉疫孕產婦、行動不便、有外出就醫需求等特殊人群給予重點關注,全力構建有溫度的防疫屏障。

全區各街道對轄區內涉疫特殊人群進行深入摸底,建立專門台賬,指派幫扶專人,做好需求對接,保持動態更新,精心、精細、精准做好涉疫特殊人群服務保障工作,最大限度守牢民生“底線”,截至目前,共上賬67人。

永外街道探索建立核酸檢測“三全”工作法,全面通知、全程陪伴、全力服務,為轄區內行動不便、年齡較大、聯絡不暢等人群提供全面、周到、細致服務,做好重點人群核酸檢測工作。

景山街道堅持“民呼我應”,成立“社區黨委跑腿小分隊”,居民“下單”,黨組織“接單”,黨員“送單”。魏家社區積極解決居民常用藥品短缺的燃眉之急,皇北社區工作者走進病房,為住院居民解決健康寶彈窗問題,有效保障了轄區居民群眾的醫療需求。

在疫情大考面前,東城區始終堅持旗幟鮮明講政治,時刻堅守“一枝一葉總關情”的人民情懷,堅持“准”“細”“嚴”“快”推進社區防控工作,筑牢筑強地區疫情防控堅實壁壘。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