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從“整治型拆違”向“規劃引領精細化治違”轉變

豐台區全面推進“基本無違法建設區”創建

2022年03月22日16:3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2日電 (鮑聰穎 張媛)以南中軸大紅門地區、三四環沿線為重點,實施“精准分類、拆治結合、拆后利用、齊抓共治”四大任務......記者從豐台區了解到,豐台區積極推動創建“基本無違法建設區”工作,力爭2022年8月底前達到市級驗收標准,實現創建目標,推進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改善人居環境。

2022年1月,豐台區玉泉營街道拆除111產業園7.6萬平方米違法建設。(豐台區委宣傳部供圖)

據介紹,2021年豐台區拆除違法建設175.4萬平方米,騰退土地186.1公頃,按期完成了年度任務目標。今年豐台區的目標是拆除200萬平方米以上的違法建設,騰退土地200公頃以上。

今年,根據市級創建工作考核指標體系,結合各街鎮實際,豐台區明確了“精准分類、拆治結合、拆后利用、齊抓共治”四項主要任務。

精准分類方面,豐台區將積極督導各街鎮對圖斑進行分類舉証,根據不同的點位類型分類制圖,形成各街鎮、社區村“一街(村)一本賬”,實現底數清,台賬明。拆治結合方面,既堅持“應拆盡拆”,拆除限期整治類圖斑,對新生違法建設“零容忍”,又堅持規劃引領,綜合治理,對暫時保留的項目將形成綜合治理方案。與此同時,在拆后利用方面,豐台區將拆后騰退的規劃建設用地積極納入土地資源整理進行利用,拆后騰退的規劃非建設用地做好復耕復綠,形成全區拆違騰地利用情況報告。此外,豐台區四套班子將共同參與到創建“基本無違法建設區”工作中,發揮人大、政協參與,社會監督、群眾參與等多方合力,齊抓共治,共同營造良好的創建氛圍。

據了解,豐台區聚焦南中軸大紅門地區、三四環沿線等重點區域,力爭在5月底前,第一批包括方庄、馬家堡在內的15個街鎮達到市級驗收標准,8月底前,第二批包括花鄉、北宮鎮在內的11個街鎮達到市級驗收標准。

“豐台區將堅持按照‘集中拆除+持續治理’相結合的模式,實現從‘整治型拆違’向‘規劃引領精細化治違’的轉變。” 豐台區基本無違法建設區創建工作專班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