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朝陽“預房碼”可查期房信息

2022年03月22日08:2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朝陽“預房碼”可查期房信息

  本報訊(記者 朱鬆梅 通訊員茹建宇)購買期房,很多消費者都會心裡打鼓。近日,朝陽區政府、市住房城鄉建設委聯合推出“預房碼”小程序。購房人隻需微信掃碼,就可知曉相關知識點和樓盤信息。下一步,小程序還將與購房資格審核系統、網簽系統互聯。

  商品房預售是目前新房市場中的主要銷售形式,由於建設周期長,購房者從交付房款到收房入住,要等上幾年的時間。項目的信息多是憑借銷售人員介紹和推薦,等發現問題后再去了解相關政策,解決起來就比較棘手。

  2021年,市場波動疊加疫情干擾,造成部分企業發生了違規銷售行為。僅在朝陽區,商品房預售過程中的合同糾紛及投訴量就大約3000件。在梳理投訴事項和回訪時,朝陽區房管部門發現,廣大購房群眾在買房時有很多知識盲區和誤區,比如如何判斷項目是否合法,合同條款過多而沒有時間仔細研究和閱讀,交納的購房款應存入哪個賬戶才安全,入住時被強制代收代繳公維契稅怎麼辦,怎樣核實房屋是否存在抵押、查封情況等問題。

  為了讓購房人買上合法、放心的住房,在市住建委指導下,朝陽區房屋管理局開發了“預房碼”小程序,並在朝陽區預售商品房項目中推廣使用。

  “預房碼”聚焦購房人關注的十個高頻問題,逐一進行政策解讀和提示,涵蓋了購房資格、預售許可、銷售人員備案、建設方案、認購協議、預售合同、資金監管、驗房收房、公維契稅、物業服務等方面。

  目前,“預房碼”側重政策解釋、辦事指南、風險提示。下一步還將與全市購房資格審核系統、網上簽約系統、預售資金監管系統互聯,逐步從政策宣傳擴展到交易服務。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