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豐台區“喘息服務”獲全國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工作優秀案例

2022年03月21日17:1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1日電 (鮑聰穎 汪魯兵)近期,《豐台區聚焦失能失智老年人剛需 發展“喘息服務”》獲評全國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工作優秀案例。據了解,全國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工作先后開展了6批次,涉及203個試點區縣,經過地方推薦、初步篩選、專家復評、部門聯審等程序,最后51個優秀案例入選,北京市豐台區“喘息服務”榮獲優秀案例之一。

“以前不敢把老人送到養老院,很怕別人說對父母不孝,現在看來,沒想到你們把老人照顧的這麼好,到養老院就是過來享福了,關鍵是還讓我們解放一下,歇口氣,真心太感謝了。”

說這話的是豐台區一位多年臥病在床老人的家屬劉女士。劉女士的媽媽臥床多年,為了照顧老人,作為子女的他們一直不能外出,就算是出去買菜也是急急忙忙的,常年累月地照顧老人,可謂身心疲憊。一番爭扎之后,劉女士申請了豐台區試點先行的“喘息服務”,經過評估審核后,老人符合享受喘息服務的條件,在居家照護和入院服務兩者之間,劉女士選擇了入院服務,於2020年9月29日將老人送到了養合老年公寓。養合老年公寓作為豐台區8家“喘息服務”服務商之一,承擔了劉女士媽媽的“喘息服務”工作,在養合養老公寓的32天裡,劉女士的媽媽對於院裡的生活照護、餐飲、日常活動等各方面都非常滿意。

在豐台區,像劉女士媽媽這樣的例子不在少數,豐台區人口老齡化程度較高,失能、失智老年人的照護問題尤為突出,2018年,作為首批國家級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地區,豐台區在全市率先試點開展了給失能、失智老年人的看護者“放個假”的“喘息服務”,聚焦失能、失智老年人照護中“一人失能,全家失衡”這一養老難點和家庭痛點,重點解決照護者照護技能不足以及由於長期不間斷照護、自己無法休息導致的相關心理及家庭矛盾問題。

據介紹,結合全國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工作,豐台區民政局於2018年10月至2020年10月,“以1個月服務4天,可分散或集中享受服務”的方式,開展了2期失能、失智老年人居家照護者“喘息服務”試點工作,兩期共服務1110人,累計服務1.78余萬人次。“喘息服務”不僅將原本照護老人的親屬“解放”出來,得以喘息緩解,同時通過專業機構傳幫帶,讓家屬也成為照護能手。通過“喘息服務”,老年人和家屬對養老機構的護理專業和服務有了進一步了解,對養老機構服務內容有了新的認識,提升了豐台區養老機構的入住率,推動形成“政府購服務,老人享服務、家庭得實惠、企業促發展”的失能、失智老年人居家照護服務新格局。

“喘息服務”作為豐台區試點項目已由豐台區民政局為老服務項目上升為豐台區民生實事項目,項目發布后採取隨報隨享受服務的方式,全年可選擇分散或集中享受服務,服務總天數不超過32天。服務費用方面,機構照護服務費用和居家上門照護服務費用定價均為每人每天220元。豐台區委托第三方機構負責建立“喘息服務”評估審核轉介機制,面向服務企業發布招募公告,根據機構資質、能力、特長等綜合指標,組織行業專家對申報服務單位進行全方位評審,整合調度區域內的康助護養院、頤年堂養老院、養合老年公寓等8家養老機構,建立了200余人的服務從業人員隊伍。

“喘息服務”工作把失能失智老人家庭的迫切需求和養老機構的服務有效銜接,不但提升了老人照護質量,更進一步整合規范了區內養老機構,引領帶動區內各方養老力量融合發展,實現了養老事業和養老產業的“雙贏”。

2021年,豐台區民政局助力家庭養老,結合“喘息服務”試點工作經驗推進家庭照護床位建設,出台《豐台區養老家庭照護床位建設管理實施細則(試行)》,建設家養老庭照護床位503張,為服務對象提供生活照料、康復護理、健康管理、輔具支持、心理服務、居家安全協助等服務,並為家庭照護者提供護理技能提升培訓等,更好地滿足了老年人的實際需求。作為北京市重要民生實事任務,2022年豐台區將再完成300張養老家庭照護床位建設。

據豐台區民政局負責人介紹說,目前正在制定《豐台區中度失能老年人照護者“喘息服務”暫行辦法》,針對中度失能老年人提供“喘息服務”,實現可復制、可推廣、可持續的養老服務模式。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