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通州區

大興區清源街道“四全體系”構建平安家園

2022年03月19日17:0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網格巡查全覆蓋,動態消除隱患﹔快遞小哥“隨手拍”,化身“安全探頭”﹔微型消防站配全配齊,初起火災“救早滅小”﹔責任鏈條閉環管理,安全防線層層筑牢……連日來,清源街道聚焦提前預防、舉一反三,完善機制、創新舉措,著力提升轄區居民安全感。

全域巡查織密一張“排患網”

樓前綠化帶內,近3米高的鋼材框架立起。這是清源街道網格員日前在濱河西裡南區社區日常巡查時,發現24號樓南側公共綠地內存在的一處私搭亂建。

網格員立即找到居民,但對方並不認可,情況隨即報給社區書記孫瑞俠。在孫書記從法律和安全的角度對居民耐心勸說下,居民最后同意拆除違建,還了小區一片潔淨。

清源街道著眼長效目標、前置化解隱患,建立了含5個片區、24個基本網格和179個單元網格的“三級網格體系”,組織千余名網格員力量,開展不間斷、全域性巡查。針對突出重點問題,每周三,街道工委班子成員帶隊,開展集中錯時夜查。

清源街道每月向各社區物業及上級主管單位通報檢查成績,採用“紅黑榜”形式進行評比,成績與履約考評直接挂鉤。對於排名靠后的單位,還將利用“吹哨報到”機制,由消防、應急、城管等執法部門進行專項督導檢查,嚴厲查處違法違規行為,夯實隱患排查治理體系,排查和整改雙管齊下,保障轄區安全。

全時響應完善一座“微型消防站”

清源街道老舊小區多、小微企業多、流動人口多,由於設施老化、生活習慣不良、用火用電安全知識匱乏等多種因素,導致火災防范壓力較大。按“應建盡建”原則,清源街道全面推進微型消防站建設,以志願消防隊伍為基礎,實現消防應急力量全覆蓋。

截至目前,24個社區均已配備微型消防站,均設置站長、副站長、消防員、控制室值班員等崗位,合計144人﹔通過聯勤聯訓等方式,實現會“接警出警”、會操作器材、會實施扑救、會開展檢查、會組織宣傳﹔設施齊全,均配備滅火器、消防水槍、微型消防車等器材。同時,街道完善制度管理,建立考評獎懲、防火檢查、值班備勤等各項工作制度,達到救早滅小、“3分鐘到場”的扑救初起火災目標。

全民共治發起一次“隨手拍”

在樓前停住電動車,快遞小哥程峰掏出手機,對准了樓邊一角的堆物堆料拍下一張照片。隨即,把照片和定位發到“清源小哥之家”微信群中。小區物業收到問題信息,派人上門勸導居民自行清理了堆物。在清源街道,像程峰一樣的快遞小哥,共有30余位。他們擁有相同的身份——“清源街道快遞小哥隨手拍”志願服務隊隊員。

“小哥們織成的動態‘巡查網’,基本能實現24個社區、各主次干道全覆蓋。”清源街道黨群辦公室工作人員介紹道,街道成立“快遞小哥隨手拍”志願服務隊,組織轄區3個快遞網點的小哥們擔任“移動網格員”,成為社會治理的最小觸角。每日平均能發現並上報問題10余項,經過流轉派單,責任部門和社區當天就能整改。

快遞員們熟悉社區環境,機動靈活,在發生火災時,能夠起到滅早、滅小、滅初期的作用,成為離居民最近的“流動消防站”。清源作為大興區“流動消防站”試點,通過加強對快遞人員的培訓和宣傳,將快遞人員培養成“兼職消防員”。

新就業人員積極參與社區治理來源於一場雙向奔赴。從去年來,清源街道打造了2個“暖新驛站”,讓小哥們累了有地休息,豐富大家的業余生活還組織大家一起觀影。為激發快遞員“隨手拍”的積極性,街道設置了激勵制度,上報問題即可獲得積分,每月底可到“暖新驛站”兌換成物質獎勵。

全程智管用好一套“閉環制度”

做好隱患源頭防控,街道加強教育培訓,全面動員基層安全生產巡查員、網格員、保安員、志願者、紅袖標、樓門院長、在職黨員、消防安全重點單位及餐飲娛樂等火災高風險場所職員等群體力量,組建一支“安全隊”。通過“專業培訓、巡查報告、交辦查處、反饋整改、抽查復核”的閉環管理,實現轄區隱患前置解決。

一方面,依托位於興康家園公共安全教育基地等資源,利用智能化場館開展多形式的培訓活動,提升“安全隊”各項消防技能。另一方面,街道整合各職能科室執法力量,以“街道吹哨、部門報到”機制為抓手,持續完善消防安全責任鏈條閉環管理模式。從隱患上報、部門協辦、督促整改進行全流程監管,確保轄區重點單位、區域無安全事故。

此外,清源街道依托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等信息化手段,完成建設49個平安智慧小區,安裝電梯智能安防系統242部。(杜智瑋)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