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移動快遞櫃“現身”文創園 國家文創實驗區推動智慧園區加速升級

2022年03月18日09:0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同大家一起等電梯,進去后自動發出指令去哪一層,電梯門開后攜帶著移動式快遞櫃到每個企業門前,等著人們在機身液晶屏上輸入取件碼,隨后將快遞送到取件人手裡。近日,位於國家文創實驗區的國本2049時尚文化科技產業園專門投入6台智能機器人,疫情期間減少轄區企業員工聚集取快遞的次數,實現了快遞精准入戶。

據介紹,智能機器人名叫“燭光”,是利用內嵌的物聯網設備和園區內的閘機、電梯等設備互通信息,通過雲端調度對電梯發出指令,來實現無障礙通行。“中午一般是取快遞、取外賣高峰期,使用智能機器人之后,園區門口排隊現象明顯改善,避免了人員聚集。”國本2049時尚文化科技產業園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園區已投入使用6台智能機器人,“看著新奇,也很實用,在辦公室就能收快遞。”

“燭光”的日常工作除了配送快遞和外賣,還有公共區域消殺、夜間清掃、夜間巡防等。它們不僅幫助園區節約了人力成本,為企業辦公人員帶來了便利,也讓這家位於東五環附近的文創園區從“傳統物業管理”邁向“智能物業服務”。“希望通過智能化設備給駐園企業人員帶來更好的服務體驗,我們也將繼續提升園區智慧程度,努力打造‘互聯網+人工智能’標杆園區,致力成為智慧末端服務示范基地。”園區負責人說。

不僅僅機器人,近年來,國家文創實驗區內的多家文創園區都在致力於升級智能化辦公環境。

在NICEWORK新生代文創企業聚集地的辦公人員,從不擔心“下班到家才想起辦公室忘了關燈怎麼辦”,即使人在家中,也可一鍵關燈,通過手機端進行用電控制,節約能源,實現綠色辦公。園區在2017年自主開發了智能化服務APP,集合預約參觀、智能辦公、訂辦公室、餐飲服務等功能於一體,實現了智能化管理,讓入駐企業人員享受到智能化辦公的高效和便捷。

在東楓德必WE人工智能創新基地,交水電費、吃飯、停車全都不用現金和掃碼,在園區開發的智能管理平台上輕鬆就能搞定。

一直以來,國家文創實驗區積極鼓勵園區立足自身發展優勢,創新運營理念模式,實現園區提質增效。下一步,國家文創實驗區將實施“園區品質提升行動”,引導園區朝著精品化、特色化、品質化發展,緊抓5G、人工智能、大數據等高新技術發展機遇,重點打造一批文化科技融合創新園區。(許迪)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