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豐台區政務服務中心打造“全聚合”“智能辦”“智慧管”服務模式

2022年03月18日15:0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以前企業辦事要跑好幾個大廳,現在來這一個地方,就能把工商、稅務、社保、醫保所有的事都辦了,而且排隊時間也少多了,太方便了”,前來辦理企業變更業務的趙先生說道。據悉,豐台區政務服務中心為了實現“隻進一扇門”的目標,以新址大廳建設為契機,大力推動政務服務空間“全聚合”,整合全區23個專業分中心、45個部門、1800余個政務事項匯聚一門,實現一站式辦理,持續依托科技賦能,探索“智能辦”“智慧管”,不斷提高服務能力和效率,《智能+”讓政務服務加速度 豐台區創新推出“智能審批”》和《空間全聚合便企利民,數據全匯聚助力提升》連續兩年入選市級基層政務服務優秀案例。

據豐台區政務服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豐台區政務服務中心立足快捷便利服務企業群眾,借助機器學習、動態規則引擎和知識圖譜等智能技術,探索推出了“智能預審”“智能輔助”“智能審批”場景。

“原先取號、排隊、填寫材料、等待審批需要幾個小時,現在用智能自助機辦理,效率非常高,不到20分鐘就辦完了。”某動物醫院辦事人王先生到綜合自助服務區,使用自助機人臉識別進行身份認証、錄入信息、高拍儀掃描紙質材料等一系列簡單操作后,就辦理完成了動物診療許可証注銷業務,體驗到“智能審批”帶來的便捷。截至目前,“智能預審”辦理237件,群眾可通過智能預審系統提前審查材料的完整性,從原來跑動次數2-3次減少到1次或0次,實現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的目標﹔“智能輔助”使用1414次,智能輔助系統將常辦業務的辦理流程以思維導圖形式供綜窗人員查詢使用,很大程度提升辦事效率﹔“智能審批”辦理258件,智能審批系統自動審批並即時反饋、告知申請人審批結果,實現事項即時辦理。

此外,大廳還建設了智慧政務數據中心,匯聚分析三級政務服務體系數據和市級系統回流數據,支撐數據治理,全面推動智慧政務治理,實現“智能模塊集成化、需求響應人性化”。數據中心實現了實時動態監管人流聚集、窗口運行以及服務行為,助力合理統籌調配政務資源,部署應急管理﹔強調數據融通聯動,致力於為豐台區重點區域發展提供數據生產力,為政府決策提供綜合支持和政策檢驗平台。

接下來,豐台區政務服務將繼續順應信息化社會發展的內在需求,運用數字化思維、工具及手段管理政務數據,科學研判解決辦事訴求,為區域發展提供數據生產力。(董林一)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