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北京市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規劃綱要(2021-2035年)》發布

北京將提升基礎教育階段科學教育水平 加強200余家示范校建設

2022年03月17日11:1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7日電 (董兆瑞)今天上午,《北京市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規劃綱要(2021-2035年)》(以下簡稱《北京科學素質綱要》)新聞發布會召開。會上,北京市科協常務副主席司馬紅介紹,《北京科學素質綱要》提出實施青少年科學素質提升行動,激發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強科學興趣、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促進具備科學家潛質的青少年群體個性化發展。

司馬紅介紹,《北京科學素質綱要》重點圍繞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植科學精神、科學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培育科學思想和科學思維,養成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科學生活方式,提高勞動、生產、創新、創造的技能,提升科學分析判斷事物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在“十四五”時期實施青少年、農民、產業工人、老年人、領導干部和公務員5項科學素質提升行動。

《北京科學素質綱要》明確,到2025年,北京市公民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達到28%左右。到2035年,北京市公民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達到國際創新型城市同等水平。

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在青少年科學素質提升行動方面,《北京科學素質綱要》提出加強科學精神、科學家精神的宣傳教育。實施科學家精神進校園、院士專家進校園行動,將科學精神融入課堂教學和課外實踐活動,將科學思想、科學方法融入科學教育當中,激勵青少年樹立投身建設科技強國的遠大志向,培養學生愛國情懷、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團隊精神和實踐能力。

提升基礎教育階段的科學教育水平。倡導啟發式、探究式、開放式教學,保護學生好奇心,激發求知欲和想象力,助力“雙減”政策落地實施。加強200余家北京市中小學科技教育示范學校建設。加強校園科學教育信息化建設,推進信息技術與科學教育深度融合,組織開展高質量的科技體驗、深度學習、科技創新競賽等活動,推行場景式、體驗式、沉浸式學習。引導青少年講科學、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引導有創新潛質的學生個性化發展。加大科學教育資源的均衡布局。

推進高等教育階段科學教育和科普工作。推進科學基礎課程建設,鼓勵科學家參與教材的編寫、教具和實驗課程的設計,加強科學素質在線開放課程建設。支持大學生開展創新型實驗、創業訓練和創業實踐,組織開展首都“挑戰杯”系列競賽、高校科技創新成果展示推介等活動。引導高校開展科普學分制試點,將科普活動與學生社會實踐、大學生第二課堂密切結合,支持大學生參與科普活動。

實施科技創新后備人才培育計劃。建立科學、多元的發現和培育機制,探索從基礎教育到高等教育的科技創新后備人才貫通培養模式。加強北京市中小學生金鵬科技團建設,實施“翱翔計劃”“雛鷹計劃”和青少年科技后備人才早期培養計劃,實施北京高校青年英才計劃和“雨燕計劃”,支持有條件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設青年英才培養基地,持續提升科技創新后備人才競爭力。

建立健全校內外科學教育資源銜接機制。實施館校合作行動,引導中小學充分利用科學中心、少年宮、科技館、博物館、科普基地等場所開展學習實踐活動。開展北京學生科技節及系列科技活動、青少年高校科學營等活動。發揮首都高端人才優勢,開展頂尖科學家與青少年手拉手、面對面活動。加強對家庭科學教育的指導,提高家長科學教育意識和能力。加強學齡前兒童科學啟蒙教育。推動學校、社會和家庭協同育人。

此外,還將實施教師科學素質提升工程。將科學精神、科學思想、科學方法納入教師培養過程,引導教師從科學素質建設高度深化理解科學教育內涵。加強新科技知識和技能培訓,促進提升科學素質和科學教育能力。加大對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學、信息技術等學科教師的培訓力度,強化科學教育創新研究,創新科學教師培訓模式。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