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懷柔科學城年內添三個重大項目

2022年03月17日09:0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懷柔科學城年內添三個重大項目

  本報訊(實習記者 何蕊)北京大學將深度參與懷柔科學城建設,承建多模態跨尺度生物醫學成像設施、北京激光加速創新中心和輕元素量子材料交叉平台三個重大項目。今年內,三個項目的基建工程都將竣工。

  三個重大項目都是各自領域的“第一”。

  多模態跨尺度生物醫學成像設施可以“看見”生命力。該設施可以給身體內的微觀細胞“拍照”,其研究對象從分子到人,無縫覆蓋跨越九個數量級的超大尺度范圍,將提供革命性的研究手段,對生命體結構與功能進行跨尺度可視化描繪與精確測量。值得一提的是,設施建設過程也推動了高端生物醫學影像儀器裝備的“中國創造”。北大介紹,這是我國在生物醫學成像領域的首個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也是該校作為法人單位承建的首個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

  北京激光加速創新中心揭秘激光下的微觀世界。與傳統加速器相比,激光加速如同按下“快進鍵”,讓粒子跑出新的“加速度”。利用超短超強激光與等離子體相互作用,可以產生遠高於傳統加速器的加速場,在微米尺度上將粒子加速到高能量,為未來新型小型化質子治療裝置提供了可能。同時,該中心將為輻射醫學、前沿物理、核能持續、先進材料等領域重要科學問題的研究提供條件,還將利用其功能優勢提升我國先進粒子加速器及新型光源領域科研基礎設施整體競爭水平,成為我國下一代先進加速器和先進光源研究的前沿陣地。

  輕元素量子材料交叉平台是世界上首個輕元素量子材料綜合研究中心。該平台針對元素周期表前三周期元素所獨具的物理特性,探索基於新奇量子效應的輕元素材料,實現對量子物性的精准測量和調控,並將其應用到相關器件研發。建成后,它將在顛覆性材料和技術的探索以及相關量子現象在能源、環境、信息、生物等領域的應用挖掘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