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領導動態

陳吉寧主持會議研究市政府2022年立法工作計劃等事項

2022年03月16日08:5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研究市政府2022年立法工作計劃等事項

  本報訊(記者 楊旗 宋佳音)昨天下午,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研究市政府2022年立法工作計劃等事項。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緊扣中央決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突出重點,抓住提高立法質量這個關鍵,聚焦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加強研究論証,深入調查研究,不斷提高項目草案的成熟度、制度規則的清晰度和立法工作的透明度,切實增強立法的針對性、適用性、可操作性,更好推進法治政府建設,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依法履行公開征求意見等立法程序要求,廣泛凝聚共識,發揮好基層立法聯系點作用,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要結合立法計劃,盡快制定立法工作方案,明確階段任務和進度安排,高質高效推進立法工作。市司法局要加強工作統籌,跟蹤計劃落實情況,協調解決重點難點問題,推動各項立法任務有序開展。

  會議研究《北京率先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行動方案》時指出,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城市總規為引領,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抓實“田長制”,牢牢守住耕地數量和質量“雙紅線”。要壓實糧食安全和“菜籃子”責任制,提升穩產保供能力,以設施農業、數字農業、有機農業建設等為抓手,推動現代農業發展,打造一批農業增產增效典型。要發揮北京農業科技資源優勢,加快推進種業振興,對標國際前沿,擴大交流合作,加大科技攻關力度,培育高質量新品種,加強特色農產品品牌保護和建設。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深化城鄉融合發展,抓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加強規劃引導、技術指導、政策支持和公共服務,補齊基礎設施短板,有序推進鄉村建設、生態環境保護和綠色低碳發展。要深化體制機制改革,落實村地區管機制,提高農村資產管理水平,因地制宜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調動廣大農民投身現代農業發展積極性,培養一批愛農業、懂科技、會管理的新時代農民企業家,發揮示范帶動作用,促進農民創業就業,扎實推動共同富裕。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