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北京銀保監局:警惕非法“代理維權”陷阱 不當維權面臨“四大風險”

2022年03月15日11:5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5日電 (記者鮑聰穎)近年來,一些非法組織或個人打著為消費者維權的旗號,推出“代理投訴”“代理退保”“代理處置信用卡債務”等所謂“代理維權”服務誘騙消費者,名為代理維權,實則牟取非法利益,嚴重損害消費者合法權益,擾亂金融市場正常秩序。北京銀保監局提示廣大消費者:擦亮慧眼,警惕非法“代理維權”陷阱。

陷阱第一步:非法“代理維權”組織或個人利用網絡論壇、微信朋友圈、網購平台、短視頻等渠道,冒充法律工作者騙取消費者信任,打出“全額退保”“修復征信”“逃廢債務”“全額免息”等幌子,發布幫他人代理成功退保退息、逃避債務等的虛假案例,誘騙消費者委托其代理維權。

陷阱第二步:向消費者收取高額的“代理維權”咨詢費、手續費,要求消費者提供身份証、保單、銀行卡、聯系方式等涉及個人隱私的重要身份信息和敏感金融信息。

陷阱第三步:唆使消費者無視合同約定,慫恿或替代消費者編造事實、偽造証據、提供虛假信息,並使用固定的投訴模板、千篇一律的投訴話術,以消費者代理人的身份向金融機構或監管部門投訴。

陷阱第四步:切斷消費者和金融機構、監管部門的有效聯系,慫恿或替代消費者採取纏訪鬧訪等過激行為。一些非法代理維權組織甚至採取誘騙、恐嚇等手段阻止消費者與金融機構正常協商,嚴重影響消費者的正常生活。

北京銀保監局提示,不當維權面臨糾紛解決遭阻礙、信息泄露隱患多、經濟負擔更沉重、征信污點影響大“四大風險”。針對上述情況,北京銀保監局提醒廣大消費者,一是選擇適當的金融產品或服務﹔二是拒絕非法代理維權行為﹔三是依法理性維護自身權益﹔四是防止個人信息外泄。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